学校要闻

我校中层干部赴垦区开展“北大荒精神”实践研修培训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22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18日至20日,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副校长安增龙带队组织中层干部赴九三管理局、齐齐哈尔管理局开展首批“北大荒精神”实践研修培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研修培训由我校“北大荒精神研修基地”承接,基地教师采取过程教学、实践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研修班学员对北大荒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出发前,基地教师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主题现场教学,从1954年王震将军第一次来到北大荒讲起,叙述了王震将军与北大荒的不了情缘以及北大荒开发建设的激情岁月,展现了王震将军运筹帷幄,统筹各方资源,掀起北大荒开发建设高潮的光辉历史。

  在齐齐哈尔查哈阳农场,研修班学员先后来到农场境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界壕遗址、查哈阳灌区渠首水利工程枢纽和农场水稻科技示范园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每到一处,还听取了农场相关人员和基地教师的详细情况介绍。站在雄浑壮观的金界壕上,听取800多年前辽金历史故事,大家知道北大荒并不是亘古荒原,早在近千年前就已有了灿烂的农耕文化;在渠首水利工程枢纽,了解了那段日伪开拓团时期鲜为人知的屈辱历史,深深的感慨几代北大荒人历尽艰辛,在日本侵略者经济侵略的废墟上建立、完善了查哈阳灌区,并倾力发展水稻产业的曲折历程;在农场水稻科技示范园区,一行人对几代查哈阳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致力于水稻事业,为垦区、为黑龙江省所做出的贡献深感敬佩。

  在九三管理局,研修班学员参观了九三博物馆,在无数九三开拓者和建设者的身上,感受到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的实质和内涵;荣军场史园内,大家透过“荣军红色文化故事墙”了解到北大荒荣军在北大荒这块土地上爬冰卧雪,流血抛汗,把荒原变良田的壮举,同时也感受到了荣军“身残志坚,胸怀大局”的精神。在鹤山农场,一行人参观了万亩大地号、“互联网+”农业产业基地、鹤澳奶牛养殖中心、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鹤山农场农机中心,了解了垦区农机发展的历史以及北大荒农业机械化不断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领略了在先进技术引领下的现代化大农业。三天的实践培训,研修班学员通过现场看、听、学、悟,对北大荒的历史、人文、经济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切实感受到了老一辈北大荒人为建设垦区所付出的辛劳以及北大荒在开发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历久弥新的北大荒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董广芝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这次中层干部“北大荒精神”实践研修让研修班全体学员对“北大荒精神”的新内涵有了新认识。在与九三管局、查哈阳农场基层一线场领导沟通交流中,我们看到了“北大荒精神”在垦区人民身上的体现和传承。九三管局的“国家保障”“以销定产”、查哈阳农场的“三三制”种植模式都是新时期北大荒继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探索种植营销新模式的生动体现。通过实践学习,我们要对八一农大未来发展有新认识,我们既要传承红色精神,又要在新的市场经济规律下与时俱进。在育人方面,我们要按照教育规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出更适合农垦现代化发展的毕业生到农垦去工作;在科研方面,要加强农业、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和创新;在社会服务方面,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专家特长,帮助垦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出新贡献。我们的中层干部要利用假期思考下一步工作,结合实际拿出亮点,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大格局中,在北大荒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敬业,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震将军像前现场实践教学

参观查哈阳农场水稻科技示范园区

参观渠首水利工程枢纽

查哈阳农场金界壕现场教学

参观九三博物馆

参观荣军场史园

参观鹤澳奶牛养殖中心

/耿丽雪 闻世宇 /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