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四)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1395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黑龙江省委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庆祝建党98周年,进一步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学校在“七一”前夕,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们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他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离退休工作处办党支部

  离退休工作处办党支部共有5名党员,其中支部设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纪检委员1名。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离退休工作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该党支部党员同志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服从党组织各项安排,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该党支部始终把党员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使全体党员思想跟上形势。按照学校党委和组织部的的统一安排,该党支部坚持“四个结合”,深入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活动。在“七一”前,该党支部共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60多人次,协助老党员章世奎同志和老党员郝长臣同志利用五天时间,重新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毛笔书法的形式誊抄下来,用实际行动彰显老党员的风范。

  该党支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近两年来,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纪违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违反师德师风相关规定。

  该党支部坚持支部委员会制度、党员大会制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党费收缴等制度,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党支部党员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支部委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外出请示报告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按学校要求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作为基层党组织,该党支部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引导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机关组织纪检审计党支部

  机关组织纪检审计党支部隶属于机关党委,由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审计处和机关党委四个部门组成。共有党员15名,其中副厅级干部1名、正处级干部4名。支委会有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设有支部会议室1个。近年来,该党支部以“围绕中心主线服务发展大局激发组织活力强化政治保障”为工作理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作风整顿”等大型活动中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将党支部打造成基础牢固的战斗堡垒。坚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讨论支部活动计划安排等具体事项,支部全体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党课活动,纪委书记韩延平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组织纪检党支部各项会议和活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党支部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职责任务。

  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该党支部打造成锤炼党员党性修养的主阵地。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党中央、省委、教育工委、总局党委和学校党委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特别是涉及高等教育和垦区改革方面的相关政策。支部处级干部全部高质量完成“国家公职人员应知应会基本理论知识1000题”答题活动,所有党员高标准完成十九大精神大PK和全省5期党章知识答题活动,撰写十九大学习心得16篇。

  通过党建工作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将党支部打造成形式多样的党员课堂。纪委书记韩延平以《严守纪律、做永葆本色的合格党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对党忠诚的教育人》为题,两次为支部党员和理学院党总支成员讲授党课;支部党员分别给支部全体党员和党建对接班级同学上党课;支部邀请思政部陈彦彦教授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讲话精神、新时期全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省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专业深入的解读;支部与党建对接班级联合开展《考研辅导讲座》和《交流就业工作》系列党建育人专题活动,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工作,将党支部打造成风清气正的示范窗口。按照学校方案要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工作流程再造。通过查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流程不畅、服务不优、不细不实、能力不足等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支部2个部门连续多年获得“机关文明处室”称号,进一步推进了文明党支部的创建工作。

  

理学院物理教学部教工党支部

 理学院物理教学部教工党支部隶属于学院党总支,现有党员8人,其中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该党支部在党中央的指引下,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真学实干、以点带面、创新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精英党员队伍。

  该党支部注意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保证“三会一课”效果的基础上,利用书评、朗读、日记等各类方式,尤其是今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的强大功能,进行时事学习、先优事迹的学习讨论,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真正落到实处。支部通过“向伟人学做合格党员”“走进伟人”读书会等活动,从领袖人物的小事中,对比自身,增强党性;每年的组织生活会都是党员们自身党性的重要洗礼,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畅所欲言,在讨论和研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党支部有着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支部以“党员示范岗”为主线,用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来鼓舞和带动党员和非党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了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员的示范性的目的。建立党员示范岗以来,该党支部优秀党员通过其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党员和非党员教师的积极性,现在已经形成了在教学、科研上“同心共进,戮力创新”的良好态势。

  该党支部党员教师在大学物理理论和实验课程中,课堂管理要求严格,无论是课堂纪律,还是考勤、作业批改,都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在教书的同时,让学生明白“规矩”和“底线”。在平时与学生的交往中,支部教师都是“润物无声”,建立QQ群方便学生学习交流,以及学习资料的共享。学生在这里可以了解物理知识、相关的有趣知识,还可以了解物理的人文情怀……让学生真正做主人,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沟通交流的能力,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支部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张欣艳同志获得学生绝对信任的育人事例亦层出不穷。

  该党支部率先开展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实践,并对课程思政素材进行搜集整理,现已成体系并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开展“微笑课堂”等实践活动,探索“四全”育人的方式方法;不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不断完善课堂管理和教学,力求最大限度地利用“教学相长”来达到师生的“共赢”。

  

后勤公寓服务中心党支部

  后勤公寓服务中心支部隶属于后勤党总支,该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于2015年改选。支部正式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荣获省、市级以上先进表彰有1人。现支部委员会由3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宣传委员1人。

  近年来,公寓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支部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八种优良作风的要求,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代会报告上提出的工作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努力学习,力争把该党支部打造成为创新型学习型党支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大学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支部书记率先垂范,按照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承诺书,整理该党支部建设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计划,按照“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和“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带头作用。支部注重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督促党员干部坚持作到“四讲四有”;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党员的业务素质、技术培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不断完善廉政谈话制度。该党支部组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帮助支部党员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强化实践锻炼,提升素质能力。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主题论坛和岗位练兵等形式,引导党员努力学习政治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

  该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后勤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将会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勇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强化工作思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为推进学校建设、服务广大师生做出新的努力。

本期统稿:柴祺祺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一)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二)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