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人文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516

【编者按】

  六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不仅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也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七)

策划: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人文学院:以学生就业为导向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狠抓落实促进学风。近年来,学院积极营造考研学习氛围,积极搭建服务考研学生帮扶平台。20189月,学院开设6号公寓楼128室作为学生学习自习室,实行动态管理,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同时,学院按照专业学科特点,聘请专业指导教师专项跟踪和帮扶考研学生学习。通过学院学生组织社团,开展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建立考研经验学生帮扶交流平台,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学院2019届预毕业生人数228人,考取研究生23人,考研率10.09%


忍得孤独向前行 耐住寂寞承梦想  

姓名:李光绪 本科专业:2015级社会工作

录取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 录取专业:社会工作

  我们每个人不甘于平庸、贫穷、无知和被忽视,我们愿穷其所有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当我们做出一个决定,并全力以赴地为之奋斗之前,我们是否认真的想过,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正在追求的东西,是否真的能帮助我们找到所需的幸福和自由?李光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今年以360分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录取。

  刚踏入农大的李光绪是比较迷茫的,每天除了正常的上下课,其余时间就是忙着参加各种活动。“大一是我的迷茫期,专业课完全不知道学的是什么,但到了大二,遇到了我的恩师——汝秀梅老师,我才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对他来说,考研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考研,或许意味着你要心无旁骛、专一学业。其实,最大的可能是,你只有辛酸的付出而无一点回报的甘甜。真正的考研和疲劳、孤独是孪生姐妹,形影不离。李光绪在201711月份明确了考研目标,与别人不同,他没敢把自己的想法和父母说,因为父母希望他能早点进入社会,学会顶天立地。可是,考研的目标像一团烈火在这个少年心中熊熊燃烧,瞒着父母,李光绪艰苦、寂寞的考研之路开始了。2018年暑期,李光绪选择留校复习,不得已把自己考研的决定告诉了父母,父亲只说了句“儿子,你要为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负责,不后悔就行。”整个暑期,全校人数屈指可数,李光绪顶着被众人质疑的压力,忍着一个人的孤单和痛苦走过了考研的中期。到了后期,他每天5点起床,去图书馆复习专业课,一直到凌晨2点,伴着室友的鼾声和呓语进入梦乡。“到最后,我真的没有选择,只能放手一搏!”

  一心逐鹿不顾兔的人往往容易成功,必要时完全可以破釜沉舟,孤注一掷,有时候冒险放手一搏未必不是一条康庄大道。结果也是如此。当捷报传来时,一切的苦都是值得的。“小子,人无完人,戒骄戒躁。”这是他的父亲送给他的话

  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的三重境界用在李光绪的身上,是最合适不过的了。由“望尽天涯路”的迷茫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身躯与意志的磨练,忍得孤独守得寂寞,最终“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

在数十个样本中

我唯独选取你做了个案研究

因为你

我不用检验信度和效度  

拟剧论认为

社会是一个表演的大舞台

唯独和你在一起

我才不用角色扮演 

社会交换论认为

人是理性人

而选择你

是我的情感理性  

都说人在情境中

我想说

不管自我、超我还是本我

我只想做你的“镜中我”

  这首诗,用社会工作的原理道出了李光绪对社科院那独钟的感情,也是这首诗,在李光绪的考研之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考研的过程是一个人人格塑造的过程,这个过程会让你发现自己的优点,“越努力,越幸运”,考研不是改变命运的手段而是为了进一步的追求知识,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和社会最终达到一个更高的人生境界。风雨考研路,谁都有一份曲折和艰辛,只有这份经过艰苦沉淀下来的信心和胆识才是永远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愿李光绪在今后,能“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奋斗”,永远做那一个逐梦少年! 

文字记者者:张玉兰 常霜

摄影记者:顾亚龙

未来正来 值得期待

姓名:袁梦 本科专业:2015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录取院校:东北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前教育

  人生的道路上面临着无数的选择,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必将义无反顾的坚持到底。人文社会科学院2015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袁梦便是一位在这条路上坚持下来的赶路人。规律,开朗,坚持是她的取胜法宝,同时也是她对于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忠告与建议。

  接受采访时,当被问到是什么使你在考研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来的呢?袁梦思考一下说道:“是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幻想使得自己坚持了下来”。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决定踏上这条路开始,袁梦就准备好了一个切实的学习计划,上午专业课,下午英语,并且一直按照始定的计划坚持了下来。有人说考研不单单是对知识的考查,更重要的是考验心态,“心态不崩过几次就不算考研呀”,袁梦笑着说道。当自己的心态出现不稳定的时候,她就去听听音乐,和同学聊聊天,给父母打打电话谈谈心,心态恢复后,一切如初,继续努力。在考研之路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以及朋友们的陪伴和帮助,也使得她一步一步的坚持了下来。

  在袁梦看来,农大最美的地方就是学校的图书馆。图书馆对于每一个考研人来说都是一个熟悉而又神圣的地方,早上六点半,晚上十点,十五个半小时,尽管学姐说的时候十分平淡,但我们也可以想象到考研路途的艰辛。每天高强度的学习,在图书馆里一坐就是一整天,身体与精神上都备受煎熬。越是到了后期,越是能看到上一秒还在认真复习的同学,下一秒便跑到寂静无人的地方崩溃大哭,但正是对未来那种无限的期待使得袁梦在这场痛苦的磨炼下坚持到底,最终获得了胜利。

  也许因为习惯了黑暗,所以一直以来都远离着光明,但无论是谁,始终都要记得,即使你在深渊中前进,黑暗也能成为你的明灯。因为黑暗的极端便是光明,就算在现实中面对各种打击,让你无法肯定自己的选择正确与否,但你要相信,万物回春,又是一次复苏新生,无论未来离你有多远,只要脚踏实地,肯定自己,它一定像每天东升的旭日一般,带着清晨五六点钟的光辉慢慢接近你的脸颊。

文字记者:刘斌 胡昊威

摄影记者:王雅琦

负重前行 愿不负此生

姓名:高翔 本科专业: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

录取院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录取专业:工商管理专业

  一直坚信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人生处世如行路,常有山水阻身前,而努力最大的意义就是让自己随时都有能力跳出这个圈子。有人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有人为一件事着迷,简单执拗,一直到老。忠于自我未必有结果,坚持努力也不一定会换来成动。但这就是人生,就算不会苦一辈子,也总会苦上一阵子,不管你是谁,正在经历什么,生活都很难,只愿你能负重前行,归来,亦不负此生。

  高翔,中共党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现已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不同于日夜奋战时的一脸严肃,此刻,取而代之的是青春的活力与阳光。面对考研与就业她并没有过多地犹豫,一句简单的“如果可以,我愿一直深造,提升自己。”表明她的立场。星光不负赶路人,抬起头,自有繁花相送。她这四年来的经历也可谓是励志的典范了,在其他人仍沉于大一大二的自由时,她却早已明确目标,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并即刻行动起来,毅然踏上了考研这个旅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于高翔而言,早早地确定目标、制定计划、打好基础,实实在在让这条考研路少了几道弯、减了几道坎。大学期间,思想上她要求上进,能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曾担任学院社团联合会副部长,积极配合学院完成各项工作,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学习上她刻苦努力,通过英语四六级并多次获得“一等勤学奖学金”和“二等勤学奖学金”。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也许这种生活很累,也许你也想过逃离,但你现在所付出的一切,最终都会转化成你的成果,成为你日后骄傲的资本。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生活,在别处。当黑暗笼罩,你要点灯夜行;逢荆棘铺路,你要披荆斩棘;遇风雨大作,你要用坚强撑起一片晴空。高翔在谈及这段风雨考研路时,也难免感慨万千:“感谢那段在奋斗的时光,也谢谢那个努力的自己。”为了目标,为了梦想,也为了自己,她付出了太多,哭过,挫败过,也迷茫过。为攻克高数这一难关,她与室友互相鼓励,一遍遍地刷真题,总结反思,日日夜夜奋战在考研路上。每每为不达目标哭的像个孩子一样时,她总这样对自己说:“再拼一回,不能放弃,更不能让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于是,继续执笔、刷题、温书。更甚至,放弃整个暑期,全身心备战考研。想是凭着这般不甘认输,也不愿低头的劲头,支撑着她一步步走下来,直到路的尽头,那是一片属于她的花海。

  每一个人,走在时光里,都不是单纯地活着,所有的欢笑与泪水,都有存在的意义。总有一些人,会把自己的向往变成梦想,然后向着梦想继续飞翔。疲惫了,咬紧牙关继续前行;摔倒了,拍拍灰尘继续前行;受伤了,擦干血泪继续前行;害怕了,鼓起勇气,继续前行……“趁时光正好,趁我们还有机会,多逼自己一把,拼过,努力过,最后的结果才能配得上自己的付出。”这是高翔对准备考研或者正在考研的同学的勉励。她的经历,也再一次证明,不被辜负的人生,属于那些不甘低头,敢于前行的人。

文字记者:高宇 王贝

摄影记者:石雯瑞

【考研专辑•理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工程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生命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食品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