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生命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2105

【编者按】

  五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不仅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也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四)

策划: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科研团队为典型引领 打造生命特色育人体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尊重知识、崇尚学术,科研氛围浓厚,形成了以科研团队为典型引领,以“生命科研创新联合会”和“低年级本科生进实验室”为抓手的亮点突出、着实有效的生命特色育人体系。学院2019届预毕业学生274人,考取研究生55人,目前考研率为20.1%

  学院成立生命科研创新联合会(简称研创会),由青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成浩等多个综合性实验室教师指导,经多年实践交流,已成为人才培养、带动学院学生成功考研的一条有效可行路径。学院实行“低年级本科生进实验室”,从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角度,强化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提升理论基础能力。学院2016届毕业生考研69人,2017届毕业生考研55人,2018届毕业生考研78人,考研率维持在20-30%


锲而不舍筑青春 集体努力圆梦想

寝室:7#209 专业班级:2015级制药工程2

周丽君:中国农业大学 生理学

任欣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钱玮怡静:悉尼科技大学 金融学

唐莉珊:昆士兰大学 营养学

  寝室,是我们大学里最温暖的港湾,多少美丽的记忆都是在这里见证,也是追梦路上最温情的栖息地。对于7#209的女孩们来说,寝室更是一个不平凡的地方。2019年的夏天,四个女孩一起圆梦。我想最好的姐妹情便是我们在成就了最好的自己的同时,也成为了彼此最好的陪伴!周丽君被保送直博到中国农业大学生理学专业、任欣慧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唐莉珊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营养学专业录取、钱玮怡静分别收到了莫纳什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的offer,因为自己更喜欢悉尼这座城市,最终选择了悉尼科技大学。

  在你和室友还在熟睡中,209的女孩已经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当你和室友在玩游戏、刷网剧时,209的女孩已经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了;当你和室友在聊八卦,闲谈碎语时,209的女孩正在互相讨论今天自己学会了什么,总结自己的收获。之所以不平凡,是因为她们足够努力。“大学时光十分宝贵,我不想浪费分秒”四个女孩这样说到。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活泼开朗的钱玮怡静谦虚地说:“相对其他几位室友开挂的剧本,我好像拿着废材式的剧本。”之所以选择出国,异国他乡离开父母的庇佑,摆脱自己巨婴标签,快速成长,也是给自己一个更大的挑战。但是能同时拿到两所学校offer,怎么能不是一个“开挂”的人生呢!沉着内敛有思想的周丽君,在20187月份中国农业大学暑期夏令营中拿到直博offer,于同年9月拟录取。也许在我们看来她已经十分优秀,但周丽君说自己做事重原则“任何成就面前,不妄自菲薄”。自己的人生路,还得踏踏实实走下去。甜美可人的任欣慧,总是展现着一种文艺的气息,小小的身体有着大大的能量。“考研路是艰苦的,但只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黎明会来的”任欣慧平静的说到。气质优雅的唐莉珊,会一口流利的英语,获得了高达7分的雅思成绩,也曾在多个英语竞赛中获奖。“农大给了我不一样情怀,教会了我自信从容,不忘初心。衷心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学弟学妹前途似锦。坚持自己的初心,认定的路就走下去。”

  一个人的奋战也许很孤独,但四个人的奋斗却是一种辉煌。不管是考研亦或是出国,几个女孩都默默地努力着。是室友,更像是一支队伍,一支有目标、有理想、守信念的队伍。无论身处何地,她们四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年的时光,共同生活,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彼此包容,相互理解。无论是四年的大学生活,还是往后的日子,这种体谅与包容已随时间深刻在骨髓里。

文字记者:张玉兰 范雨欣

摄影记者:王昊辰

严谨造就辉煌 专注成就未来

姓名:王继群 本科专业:制药工程

考研学校:华东理工大学 考取专业:药学

  初见王继群之时,他便给人自信、严谨、有目标、有思想的感觉。坦白而直率,侃侃而谈,仿佛在与一个睿者对话。我想,正是他的严谨与认真,才成就了今日的他。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要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登多高?这话不要问身躯,而是要问意志;人能创造多少?这话不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智慧;人能看多远?这话不要问眼睛,而是要问胸襟。王继群很早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当其他人还在打游戏、谈恋爱、享受大学的无拘无束时,他已经走进了实验室,用知识武装自己。独自做实验的日子无疑是枯燥的,但我们要在枯燥中发现它的美,他把搞科研、做实验当做兴趣去培养,最后爱上了这间实验室。

  实验室于他而言不是冰冷的实验器材与化学药剂,而是青春与梦想的发源地,在这里留下了青春最珍贵的汗水,也收获了青春最宝贵的财富。世界在他的眼里是充满色彩与乐趣的,每一个成功的实验都会给他带来极大的成就感。因为真正热爱,所以积极主动,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他的热爱与勤奋,使他在课题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三篇自然科学学术论文。

  “考研对很多人来说是艰难的,但对我来说很美好的。”王继群说到。考研无疑是一个艰辛且漫长的过程,可对王继群来说,考研是他的另一个新征程,他从中感受到了美好与快乐。我想,能用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考研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曾经作为新媒体工作的一员,接触过很多优秀的人,也因为他们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很多收获,师长的谆谆教诲,学长的耐心引导,都给自己的考研之路留下不可抹灭的印记。“考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难免坎坷,但是只要我们坚持自我,所有困难便迎刃而解。”坚持是从早上六点到图书馆闭馆音乐响起;坚持是从夏日的酷暑到冬季的严寒;坚持也是失误时的不弃不悔到梦想花开之日的会心微笑。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疯狂。愿每一位学子的未来都更加精彩!

文字记者:张玉兰 范雨欣

摄影记者:李子阳

性格决定命运 细节决定成败

姓名:钟智炜 本科专业:生物工程

录取学校:南昌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加工与安全

  “人一旦有了目标,就坚持下来,辛酸苦楚之后,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为梦想而不断努力的钟智伟为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寄语。没有谁的梦想是一帆风顺的,成功的背后是汗水、是泪水、是不断地积累与挑战。

  永怀梦想,持之以恒。“梦想是需要坚持的,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你选择了放弃,那梦想就是别人的了”。考研路上的钟智伟,也许面临过各种各样的选择和困难,但他对考研的决心没有变,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正是他的坚持,为自己换来了这样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艰苦的岁月,有遇良人是人生一大幸事!那段时光,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互相勉励,既是战友亦是朋友,与室友一起奋战考研的日子今生难忘。在探讨中找寻灵感,让人充满惊喜。大概,多年以后回顾这段日子也是心情不减半分吧。”

  初入大学的我们总是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想在这里一展自己的风采。钟智炜便是带着这份好奇与憧憬加入了学院的志愿协会,可以说加入志愿协会给他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们一起去看望空巢老人、退休老教师,一起去关爱流浪动物等,他说他喜欢做志愿者,喜欢与老人接触,喜欢听他们诉说人生的经历,这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启发。帮助他们的同时自己也很快乐,在其中寻找自己的价值,也让自己的人生阅历逐渐丰富,他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德才兼备,终成大事。在钟智炜的身上,发光的不仅仅是他的才华,更多的是他的德行。

  细节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成败,这在钟智炜身上也得到完美体现。在参加英语复试时,因为注重小细节做到了超常发挥。复试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通往未来的最后一道关卡。“复试时,进去之后先和老师有礼貌的打招呼,结束后也做到礼貌道别。”生活便是一个个小细节的累积才构成了人生的大智慧。钟智炜凭借扎实的英语基础,优秀的自身礼节,以47分的高分拿下了英语口语单科成绩第一名。

  许多的机缘都只在一瞬间,在对的时间点做对的事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所谓的运气,不过是前期努力所积累的成果。大学教会我们成长,让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愿你的努力,配得上你所有的好运气!

文字记者:张玉兰 范雨欣

摄影记者:李子阳

考研路漫漫 感谢师友相伴

姓名:毛莹莹 本科专业:生物科学

录取学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细胞生物学

  从补考通过到考试及格,再从考试及格到考研初试复试均排列专业第一名,毛莹莹的蜕变令人感到震撼。“我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是我的室友改变了我”在采访中毛莹莹这样说到。刚上大学的时候就想着终于脱离了高中那段艰苦岁月,终于可以明目张胆的玩,考研的想法更是远之又远,不挂科便是万幸。谁曾想,在大二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室友带着她带进了实验室,一个逆袭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实验室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实验室里的岁月是毛莹莹最刻骨铭心的经历,也是自己蜕变过程的见证者。每天所有的时间几乎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老师的耐心教受,师姐的用心引导,都使她更加留恋实验室这个充满温情的地方。改变你的或许是机遇、是运气,但是没有自己拼上一切的努力,又何来的好运气碰上这样的好机遇呢!改变不是在口中说说,改变是从几乎不学习到每天学习近十八小时;是从睡懒觉到每天早起学习;是在冰冷的走廊里鏖战题目的海洋。这样的改变怎能不令人惊叹?

  “考研的路是黑色的,但白天总会到来”毛莹莹就是坚持这样的信念,在考研路上一路向前。在师友的鼓励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毛莹莹坚持了下来,并且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证明了自己。这世上很少有生来就有自制力的人,多数人的意志力薄弱,但只要学会相互取暖,一样可以跌跌撞撞的前行。毛莹莹如是说到:“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你努力了或许不一定能考上,但是你不努力就一定考不上!”很多人在考研的路上当了逃兵,在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后又后悔惋惜。要知道,守得天开见月明,等到柳暗花明时,你会发现,熬过来,其实没有那么难。

  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只有度过了一段自己都被感动的日子,才会遇见那个更美好的自己。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地自己。永远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就像毛莹莹遇见良师益友的那份幸运,与农大这片土地再次邂逅的幸运。

文字记者:张玉兰 范雨欣

摄影记者:陈梦雨

【考研专辑•食品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