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食品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869

【编者按】

  五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不仅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也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三)

策划:新闻中心 食品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食品学院:指导学生树立正确考研观 考研率连续三年突破20%

  食品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从抓好动员,上下联动、合力育人,突出重点等方面加强考研工作,从抓好学生学业规划和专业指导的角度出发,积极鼓励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考研观。学院2019届毕业生人数361人,考取研究生人数80,考研率22.1%,比去年增加了2.17个百分点。

  学院考研率连续三年突破20%,并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2019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的人数也在逐步增多,其中2名同学考取世界一流大学,1名同学考取双一流大学,18名同学被211院校录取。

  

农大姐妹花 永远不分家

3#424寝室

吕梦欣 本科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 录取院校:天津科技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加工与安全

代安娜 本科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吕春月 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录取院校:沈阳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王秋野 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科学

  大学四年的长途旅程上,一张卧铺车票让彼此聚集在那个并不宽敞但却十分温馨的车厢中,尽管每个人的目的地都不同,但在到达终点前,每个人都是彼此最好守护者,陪伴着彼此一起欣赏着每一片经过的风景。因为到了秋天,无论叶子再怎么舍不得树木的怀抱,都将要掉落进土壤中,大学四年的光景,随着毕业照上的那一声快门声音被永远定格在了回忆里。在这时,面对到来的考研还是就业,又或者考公务员的重大抉择时,食品学院三号楼424寝室里的四个人都一致选择了考研的这条路,曾经的旅程有着彼此的陪伴,今后的时光她们也约定好了不说再见。

  考研的过程里,大多数人都是在孤军奋战,而424寝室的代安娜、吕春月、吕梦欣、王秋野四人因为有着共同的想法,所以面对考研的这一关卡,她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努力,尽管她们拥有不同的梦想,但是她们却有些相同的信心。每天的枯燥的学习因为四个人的沟通聊天变得十分有趣,尽管中途有人会出现放弃的想法,但在彼此的相互鼓励中,又重燃斗志。作为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回忆之一,424寝室不仅是优秀文明寝室,还是她们每个人心灵归宿的地方,在这里,她们一起欢笑,一起难过,一起畅谈,一起分享,一起进退,这个寝室因为彼此的友情变得无比温暖。最终424寝室的代安娜成功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吕春月去往沈阳师范大学追寻梦想,吕梦欣和王秋野则带着对各自未来的憧憬分别前往天津科技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继续她们的学习生涯。

  人生就像行驶在海上的船,因为航向相同,所以人们会有短暂的相遇,但无论是谁最终都将驶向各自港湾,迎接新的乘客,因为一开始买了同一方向车票,所以代安娜、吕春月、吕梦欣、王秋野她们四个人相聚在了424这个寝室中,四年的时光就像一本小说,在不经意间便翻看完,每个人都有各自故事需要用心谱写,所以这本小说便衍生出了不同的续集,但无论是哪种续集,只要执笔的人依旧记得彼此,那么故事的内容中就将会在各自的轨迹上熠熠生辉。

文字记者:刘斌

摄影记者:李子阳

  

一万年太久 只争朝夕

姓名:刘松昱 本科专业: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

录取院校:北京林业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加工与安全

  花儿的美丽,不仅因为她单纯的娇艳,更是因为她覆盖大地绵延的不屈活力!食品学院的刘松昱同学今年以376分的成绩,成功考入了她梦寐以求的北京林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

  刘松昱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上努力刻苦是每一位考研成功者的准则。刘松昱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个人单项奖学金和一等勤学奖学金等,并且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十佳大学生、食品学院十佳学生党员、校三好学生和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银奖等荣誉称号。冰心先生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或许就是对她考研成功成功的最好表达。

  她是学校2017年毕业微电影《嘿,大学》之《一封情书》中美丽女主角梓琪,她更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她热衷于参加志愿活动,截止到2019年初,她在黑龙江志愿服务网上的累计工作时长已达到252小时。当记者问道刘松昱志愿公益和参加各种活动的收获时,她笑着回答道:“参加志愿服务和各种活动给了我自信心,更是让我能从很多角度看问题。”刘松昱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精神自信,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科比曾经这样说过。从早上的六点,到凌晨的一两点,克服了专业课的压力,吸收着各类知识,刘松昱就这样为考研而奋斗。从2018年的3月到12月,9个月的备战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了过来。面对就业与考研,刘松昱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为了得到更好的舞台,在与父母沟通后,刘松昱走上了考研之路。考研都是有压力的,与父母沟通,与朋友携手共进,是刘松昱能成功考研的不二法宝。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青春应当分秒必争!”刘松昱带着恳切的语气说出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我们的青春应献给奋斗,成功只在朝夕中,要争取让生命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因为正是这一分一秒的结晶,会积淀创造出一个高素质的你。

  从当初入校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走向成熟,看清人生的方向,刘松昱以自强不息的态度面对着风风雨雨。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是刘松昱永远的座右铭!

文字记者:刘斌 张宝龙

摄影记者:李子阳

相信自己就是奇迹

姓名:刘铄菲 本科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

录取院校:江南大学 录取专业:食品工程

  年轮的密度分布不同,所以树木有了各自的生长方向;每个人的成长轨迹不同,所以也就有了不同的前进方向,因为想要更进一步,变得更加优秀,拥有更多的机会,早在大二时期的刘烁菲就有了考研的打算。考研的学校希望离家近一些,所以刘铄菲就将江南大学食品工程专业作为了自己的目标。

  在校期间,刘铄菲曾是校里的排球队员,跟随着伙伴们一起获得过校赛的一次冠军,两次亚军,运动带给她的不仅是放松、快乐,更是让她明白了拼搏的重要性。考研的日子里,每天图书馆、寝室、食堂,这样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要坚持近一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无论是谁都很容易出现松懈的情况,“每当想要用手机看一会视频的时候,我就想着坚持了这么久,不能这个时候出现懈怠”。因为不想前功尽弃,所以每当自己想要退缩的时候,刘铄菲都是这么告诉自已。这样极强的自律性让刘铄菲在考验过程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考研过程中,我始终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考到理想的院校”。这是刘铄菲始终强调的一句话,这也是她在考研过程中主要的动力,期间因急性咽喉炎的发作,让她的考研之路变得异常艰难,但骨子里那种不愿放弃,相信自己,拼命到底的性格让她一步一步坚持了下来。为了放松心态,每晚学到图书馆的闭馆音乐响起后,便开始夜跑,经过一道道亮着路灯的地方,刘铄菲总是感到莫名的放松。日复一日,农大的夜色与路灯是刘铄菲在奋斗的舞台上最好陪伴者。

  尽管潜游于自然深处的湖水中,鱼儿始终向往着蔚蓝的大海,就算面对着眼前的狂风暴雨,雏鹰也依旧憧憬着广阔的天空,即使未来在我们的眼前呈现的是一片漆黑,但是源于内心深处的自信而产生的光芒,始终照亮着前进的路。对于接下来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刘铄菲说:“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勇敢相信自己,然后尽情去闯出自己的一份精彩,不给自己留遗憾。”

文字记者:刘斌 陈潇潇

摄影记者:潘婷婷

  

星光不负赶路人

姓名:樊云雪 本科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

考研院校:南昌大学 录取专业:生物工程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眼前这位娇小的女孩子眼神里透露着坚毅。樊云雪,中共党员,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获得王震励志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十佳党员,第二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大庆市龙舟比赛志愿者等等,光鲜的履历背后难以想象这个小小的身躯里到底拥有多大的能量。

  “我们还那么年轻,总要努努力看看自己究竟能成为什么样子。其实这一年里,每当我迎着朝阳走向图书馆,又从明亮的教室走向熄灯后漆黑一片的宿舍的时候,我也常常问自己,这样真的值得吗?但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就必定风雨兼程,只要心中有梦想,这些都不算什么!”采访过程中有一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能放弃啊,要不然真的对不起自己。

  “当然也有过很多次想泄气的时候啊,可是想想都已经走到这里了,哪有回头路,放弃了就一切归零了。实在累得不行就爬下来睡一觉,睡醒了看看自己,还有力量可以使出来。”人生就是一次次劝说自己的过程,大概在考研这条路上好多人嘴皮子都快磨破了吧。但是这也是年轻人的烙印吧,一天天的打卡,一遍遍地背专业课,“有些知识,真是感觉一辈子也忘不掉了。”当知识成为人生的烙印,我想这样的人生真的是拥有不一样的底色吧。樊云雪在采访中这样说到。

  有句话说“星光不问赶路人”考研这条路,真是一路风景一路艰辛,最怕的是自己感动自己,带来最大快乐的东西很可能带来最大的损失和失望。考研苦也好累也好,终会过去,我们努力过,自己问心无愧就够了。星光不问赶路人,砥砺前行终有成。世到万难须放胆,人处境须从容。

  “我真的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有时候还在回想自己刚入校时的青涩模样,即使面对未来还是会感到迷茫,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能停下来,无论怎样,我都要感谢这一年中的所有人,因为是他们陪伴我走过这一段路,因为他们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成长!”迷茫迷茫,大雾里寻路常常是最难的。樊云雪为了确定自己的考研院校咨询了许多学长学姐,查找了无数的资料,终于确定了方向,去到一个崭新的地方,开始自己新的故事。从青涩懵懂到成熟自律,生活其实谁也不会欺骗,我们纠结挣扎的这一段时间,静下心来的这一段时间都会如同陈年佳酿不断发酵,留下久久余香,用以后的岁月慢慢回味。

  夏日将近,三点多就是黎明日出时分了,韶华不为少年留,又要有新的旅人出发上路了,愿所有赶路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文字记者:高宇 王贝

摄影记者:潘婷婷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