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2431

【编者按】

  五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不仅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也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二)

策划:新闻中心 动物科技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动物科技学院:全面助力“考研”梦圆 全员助推高质量就业

  动物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思想引领,通过实施研本“1+1”体系,成立考研帮扶社团,设立考研助考工作站,不断加强考研升学的教育与引导,为学生提供全员、全方位、全程化的指导与服务。积极为学生搭建考研平台,配套实施“导向设计、励志点拨、先优示范、科创提升、实践助长”为主线的“导学成才”为主线的育人模式。近年来,学院考研率始终保持在40%左右,考取211985等重点院校的比例保持在30%左右。

  2019年,学院考取研究生124人,考研率达32.54%,其中考取985211院校36人,占录取比例29.03%,有2人出国攻读硕士学位。考研学生中,动物医学专业吕红发同学以410分高分考取吉林大学,成为学院近十年考研最高分数。

天道酬勤 不负热血

姓名:吕红发 专业班级:2015级动物医学

考研学校:吉林大学 考研专业:基础兽医系兽医药理与毒理学

  每个人的生命道路都是自己选择的,每一段生命历程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就业和考研,无论选择的是哪一条,你都要坚定的走下去,因为拨开乌云就会看见明月,未来就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吕红发,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今年,他以410分的优异成绩被吉林大学基础兽医系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专业录取。

  有人说他是被上帝眷顾的人,因为考研410分对广大考研学子来说难于上青天,成绩下来的那一刻,他自己也十分震惊。可是,成非偶然,每一份努力都是构成成功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同样,败非命运,在错误心态和消极懈怠的态度下注定了必然失败的结局。总之,天道酬勤。“考研时,保持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十分重要。”吕红发这样说道。他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注重活学活用。他的胜利归功于“三大法宝”——平和的心理状态、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佳的时间安排。只求耕耘,不问收获,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全部挥洒在了考研的战场上

  “考研路上,我时常与战友讨论,向老师请教。”吕红发这样告诉我们。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瓶颈期便是学习英语的过程。在距考研还有两个月的时候,吕红发的英语学习一直不见起色,而且越做错的越多……但他深知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穷则变,变则通”,暂时的困难总会解决,任何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他慢慢的摸索,自己总结规律方法,最终考研英语以68分的高分给自己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那一段刻骨铭心的生命历练,那一份煎熬和且行且上的痛苦,他最后轻描淡写了一句:“不要怕夜黑,走着走着天就会亮了。”历经磨难,初心不改,少年仍是那个少年!

  不能否认,考研历程是充满艰辛的。然而,当你渡过这一难关,蓦然回首,便会发现,它又是人生极其难忘美好的回忆。你会觉得,当为了一个目标不懈奋斗时,世界都会为你让步,你的生活会充实而富有意义。“我从未把考研当做最终目标,只是认为读研是人生的必经阶段,是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学历,然后用自己的知识造福于社会。”我们由衷祝愿他在吉大有更好的发展,再回母校时,能说上一句“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文字记者:常霜

摄影记者:钱美辰

诗酒年华 不负青春

姓名:何思锐 本科专业:动物医学

录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录取专业:兽医学

  考研,从来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有人说考研是一场战争,也有人认为考研是一场修行。对于何思锐来说,考研更是一个沉淀自我的过程。春风拂面,这是何思锐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她在考研中以325分的成绩考入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兽医学。美貌与智慧并重,或许这就是对她的最好评价。当问到在考研与就业中如何抉择时,何思锐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知道自己的追求便知自己要走的路。沉淀自己——这是她给出的考研理由。为了更加完善自己,书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何思锐便踏上了考研之路。

  考研的沉重不言而喻,像大多数人一样,何思锐的日常也是在图书馆中度过的,考研的压力也让她的心态变得起伏不定。但是,她对我们说考研就是这么一个磨练自己的过程,克服自己的心理困难,也是自己成长沉淀的过程。“运动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方式!”何思锐笑着对我们说到。偶尔晚上会去跑步,她觉得这是很有效的放松方法。当问到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曾担任校园广播站站长的她告诉我们:“在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中,必须要有合理的时间安排,梳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在学习中收获智慧,在工作中丰富生活。这样才是完美的大学生活。”

  诗酒年华,轻剑快马——这是无数青年人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真正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的,是为了自己的明天而努力的,这才是真正的享受青春。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将年轻抒写成美丽的诗篇!”这是何思锐对学弟学妹们最想说的话。

  任何闪耀的背后都离不开辛苦奋斗的泪水。通往成功的殿堂没有第二条路。何思锐成功的笑容背后也有着属于自己青春的汗水。熟悉的角落,熟悉的花草,那一抹倩影踏上了新的征程!

文字记者:刘斌 张宝龙

摄影记者:关硕男

以梦为马 不负青春

姓名:刘明星 本科专业:动物医学

录取院校:免试进入南京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预防兽医学

  跌跌撞撞,匆匆忙忙,每个人都在梦想的道路上奔跑,有人失败了,也有人体验到成功,成功是因为这些人始终坚信有梦想的地方便有光!刘明星便在梦想的旅途中不断向光奔跑,成功的免试进入南京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谈及自己对考研的最初印象,刘明星说到:“那是在军训的新生教育上,系主任张旭老师系统的为我们介绍了动物医学,最后问大家还有没有问题的时候,我就成为了那个提问考研的新生。”就这样,刘明星第一次深入的了解到了考研。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一正是想家的时候,刘明星也不例外,为了让自己不太想家,他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在学好课程的基础上,加入了两个社团,早起6点半去“绿茵足球队”训练,晚上下晚自习后就去“精英演说家”练习演讲,周六周天参加学生组织活动。刘明星说他每次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把在活动中有他的照片分享给他的家人。学习上,刘明星说,自从大一发现自己可以考班级第一开始,他便再也不想下来了,所以他一直在努力向前。大学生活,刘明星除了在学习、大学生创新课题中忙碌外,还担任学生干部。从组织班级团活到后来的担任校社联两个部门的执行理事,他在担任学生干部中沉淀,收获了沉稳,更收获了能力。

  努力学习是刘明星保研的秘诀。在猪场实习阶段,他抱着书在学习;确定保研前,他仍在学习;即使是在推免复试的前一个晚上,他仍放不下手中的笔和书本。“学习”一直以来都是刘明星学长的主旋律。刘明星感谢他的室友,因为寝室6个人,都在用认真和努力去灌溉自己的梦想。是室友支持他早起,包容他做实验晚归。

  说到自己的专业,刘明星说,一开始他并不喜欢动物医学。直到后来,他发现并不是因为喜欢而去学习一样技能,而是在长久的接触中去了解这样一个专业。从一开始的边学边做,到后来的接触分子生物学的实验,从实验室仪器的准备,到开始实验的过程,刘明星都用认真的态度和完美的成绩去完成每一个任务。“学习是一个长久积累的过程,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在有机会的前提下去做的更好,在做好的基础上再去更多的思考。”刘明星对学弟学妹这样说。

  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没有梦的人,他的夜晚是黑暗的。只有以梦为马,才能不负青春!

文字记者:刘斌 张宝龙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你若芬芳 自得繁花

姓名:辛东芸 本科专业:动物科学

录取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录取专业:动物遗传繁殖与育种

  春风落五月,考研张榜时。在春色满园的农大,丁香花开,香散四方,给人心底洋溢出一股暖意。美景配佳人,动物科技学院的辛东芸就在八一农大的春景沐浴下,走向自己读研的道路。

  “考研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好的生活,不仅是物质,更是精神,能在学业的阶梯上攀登,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辛东芸用行动证明自己,大三开始每天过着朝七晚九的图书馆生活,也许枯燥乏味,但她乐观奋进的学习精神让她收获了硕果。“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在学业上的知识积累,复试中的层层选拔,才能脱颖而出。

  大学四年里,辛东芸多次参加专业类竞赛,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农林“牛精英”挑战赛肉牛组特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四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二发明人),并在《黑龙江畜牧兽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辛东芸在比赛中充实自己,她说,“这不仅是对大学生活的充实,更是开启未来的钥匙。”即使在考研的重要关头,她还是一边复习一边准备比赛。不断的挑战自己,只因人生有千万种可能,每一次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这一年的考研路并不轻松,但是它带给你的绝不只是这一场考试,那是一种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的精神,是积极充实自己的人生态度,是相信努力而不是依靠运气的自信。辛东芸对学弟学妹说:“此番远行,愿你们逢碧秀山林,无限星海,来日可期。”人生的第一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而这段努力的时光一定是辛东芸的宝藏,值得一生珍藏。她也将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踏上自己新的旅程。

文字记者:刘美丽 刘家良

摄影记者:万浩言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