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355

编者按

  五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恩都路 奔跑追梦人(一) 

策划:新闻中心 农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农学院:加强考研指导与服务 考研率再创新高

  农学院以学生为本,暑期组织考研学生开设化学课程培训班,通过建立考研QQ群和微信群交流平台,让考研学生结成“学伴儿”,资源共享、互相扶持、鼓励、监督,共促考研成功。

  学院领导和教师为考研学生报考及调剂提供全程全方位的一对一指导与服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毕业生考研率已连续四年突破30%2019届毕业生预毕业505人,考取研究生173,考取率34.26%,比上届提高了3个百分点,考取985院校7人,211院校73人,有6个寝室的所有同学全部考取研究生。

 

努力追寻 人间值得

  

寝室:11#340 专业班级:2015级农学二班

肖金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栗云鹏:西南大学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毛文博:青岛农业大学 农艺与种业

葛欣: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农艺与种业

  “放弃两个字有15笔,坚持二字16笔,坚持与放弃之间只有一笔之差,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我们没有那么聪明,一道数学题要思考半天,一页单词要背很久,可是能怎么办呢。只能坚持,越普通越要坚持,越普通就越要坚强,越普通就越要倔强,只怕自己投降。”谈到那些日子,11号楼340寝室几个人眼睛里还闪着不服输的光。

  网上常有人说“人间不值得”,但拼搏过以后还是想感叹一句,“人间值得,这一切都值得。”常常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听到其他人背书的声音,那一个个认真的背影,就是最大的鼓励,那些一遍遍背过的知识点忽然就有了让自己安心的魔法。“有时候想想如果这些题目有生命的话,真想抱抱他们给他们一个微笑,这些日子像冤家也像朋友,朝夕相处,大概真的相看两厌也相看亲切了吧”说到这里几个兄弟自嘲的笑了笑。

  说到考研当中的瓶颈,几个人都说最难的其实是自己的心理战。“考研的过程会让人变得没有自信,面对一个个错误,一次次失败,最后真的是几乎靠吊着一口气,靠着一个不甘心的念头才坚持下去。”有那么一段时间,仿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顺心如意。想集中时间用来复习,却总是被各种琐事打断,英语阅读五个错三个,简简单单的题却总是出错。考研政治知识点怎么样都背不下来,说起来满满辛酸,真真实实面对这些问题的他们更是满满的痛苦和煎熬。肖金宝说,“每一道题都无比真诚,重新开始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努力和自律真的会上瘾。”一路走来也看到不断有人在放弃,所幸身边的几位兄弟还在一起战斗,到后期,生活已经规律得仿佛是直线,有时候能感觉到坏情绪在空气中积累,几个人就会停下笔互相给对方一个微笑,喝点水休息一下大脑。想象一下,当喝水已经成为调剂,当努力已经成为常态,还有什么值得让人说放弃?当煎熬的心一次次被温水浸润,这段被“不甘心”和“再出发”填满的日子也终已如水一般过去。

  他们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做好行业规划。就业的就多多去相关企业实习,增加经验。出国的,就早些去准备外语,了解了解相关要求。想考研,就一定要有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的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的“三个金句”分享给大家,第一句话:事业靠本领成就;第二句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第三句话: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风华正茂农大人,恪守本色赤子心。人间值得。

文字记者:高宇 王贝

摄影记者:李子阳


赤子丹心 势成汪洋

姓名:张丹洋 专业班级:2015级农学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农艺与种业

  “韶光易逝,岁月静好;刹那芳华,不负青春。”虽然很多人选择在如梦的青春中享受岁月静好,但是拼搏奋斗,仍然是她的目标。张丹洋,她选择在花样年华努力拼搏,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用农学人的脚踏实地,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提起农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情景,大多数人会为此而放弃农学专业。但对于张丹洋来说,农业,是她奋斗的动力。她的梦想是用专业优势来服务现代化农业,让农业插上现代化的翅膀。她曾随团队前往建三江管理局下属的创业农场,深入农民生活,了解当地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日常工作,这些经历,更加坚定了她要服务于农业现代化的决心。在校期间,她也积极参与到相关实验实践当中,并投身于双创热潮,热心公益,力求全面发展,更好的丰富自己。

  当同学们纠结于考研还是就业时,张丹洋却早已做出选择,她认为年轻的时候应该多读些书,考研也会有更大的平台,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的机会,去探索农学。考研的过程无疑是艰辛的,但张丹洋却乐观地说:“我觉得自己在整个考研阶段都很顺利。”每年的考研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比起高考尤有甚之,无数学子被斩落马下。但张丹洋始终保持微笑,不负初心。在学长的帮助,父母的支持,老师的开导,朋友的关心和她自己的不懈努力之下,她成功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张丹洋说:“我平时是在图书馆和几个同学一起复习,我们会互相监督,每天坐在同一个地方,学习的时间也很固定。每天我都会给自己做好规划,然后反复地去记忆。遇到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开始复习的时间有些晚,背的东西多,时间不是很够用,所以在每个阶段制定学习计划就很重要。”考研虽然是艰辛的,但当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那种成就感也是无以复加的。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当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并不断为之奋斗时,身边的一切都会帮助你,涓涓细流也能汇聚成汪洋大海。人生在世,总归要为了热爱而奋斗,用理想的火花点亮希望的明灯,长明于人生,不负最初的梦想。

文字记者:苗宇王 贝高宇

摄影记者:王家博

漫漫考研路 上下求索

姓名:朱莲花 专业班级:2015级植物保护

考研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考研专业:农药学  

  “如果一个人有了目标、有了理想后,那么她的每一步都会走得更加坚定。既然选择了远方,不论是风还是雨,我都会一往无前,心无其他。”这是我们与朱莲花第一次见面她所说的第一句话。早在大二学习期间,朱莲花的心中就已经种下了一粒种子——研究农药,解决植物在生产实践中的问题。作为植物保护专业的一名学生,学以致用就是她的目标和期待。

  实验室里、教室中、图书馆一角总能捕捉到她的身影,且徐风来且徐行。她在大学获得的奖状,零散洒落一地,其中SCI论文的发表更是让人艳羡。她总是微笑着告诉我们一切都是自己的运气好,可是世间有多少成都是通过努力和汗水换来的,她考研道路上的艰辛我们不曾知晓,但是她一往无前,无惧困难的风采我们已经领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知识的积累也不会通过两三天简单的学习就可以成功,回想考研之前的那段经历,她说:“最难的是十二月初的时候,由于前期复习时间勒得太紧,很少给自己放松的时间,导致后期复习出现精力不足、厌学甚至是想放弃的情况。那段时间心情十分焦虑烦躁,很害怕自己会败在考前的最后半个月,所有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后来,自己尝试着调节心理并及时改进复习计划。除此之外,我还与几位研友和朋友进行沟通交流,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少不了的他们的鼓励和帮助。虽然知道自己并没有朋友口中的那般优秀,但我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认同感和鼓舞,也让我明白了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很感谢在那个艰难的时期坚持下来的自己,才会有现在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考研复习这一路上,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一个强大的自己。我感谢一直陪伴我的家人、朋友和老师,还有一直相互鼓励、打气的研友们以及图书馆提供的良好的复习环境,是他们共同成就了考研途中的我。”

  朱莲花以352分的成绩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农药学,很多时候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实践而学习,为了生活而学习。分享大学学习攻略时,朱莲花说:我认为首先是学习,其次是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规划,最后是责任。构想的蓝图总是一片汪洋,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岁月不会怠慢任何一个对时间和生活充满尊重和希望的人,越努力,越青春。

文字记者:苗宇 陈彧颜

摄影记者:杨丽爽

  

  

年少芳华 不负青春

姓名:张艳艳 专业班级:2015级农学2

保研院校:中国农业科学院 保研专业:植物分子与生物学

  “考研辛苦一年,保研四年辛苦”,保研是很多人明确的目标,也是一往无前的选择,但是有人会在半路脱离队伍。坚持是一种难得的品质,她立志要做少数人,想要逆流而上,终有一日会成功上岸。三毛说:“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这句话用来总结她的大学四年简直再合适不过了。滴水穿石,短暂的大学时光将要过去,她自己制定的小目标也在一个一个的实现。通过不断的努力,她获得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保研资格。她,是农学院的张艳艳。

  “作为一名大学生,你不仅有学习,还有生活和工作,那些能让你学会很多,还能让你告别茫然、空虚。只有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高,积累更多的经验,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为以后的进步奠定基础。”这是张艳艳对大学生活的感悟,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分享的经验。加入学生组织的她并没有因此影响成绩,大一大二连续四个学期专业纯成绩第一的辉煌战绩一度让她成为学弟学妹心中的“神话”!问及保研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她提的最多的是“成就”二字,毕竟在外校老师看来,获得的成就能最直观的展现你这个人的能力。这里说的成就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也有你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大学期间获得的奖项和发表的论文等等,这些都是常见的评分点。

  五月的风,六月的雨总有一股离别的苦涩,飘飞的柳絮常常夹杂着临行前的不舍。四年前,张艳艳怀着好奇开启了四年的大学之旅,而此时,她亦带着美好回忆继续前行。确定保研之后的她没有放纵自己,除了紧跟学校的课程外,还一直在课题组向学姐请教关于分子类的专业知识;因为考入的是北京的院校,所以对英语要求较高,而英语又恰恰是她的弱项,所以她也一直在加强这一方面。在她看来,她的学习方法总结出来的只有一句话“比别人少玩一点!”只要付出努力,终会有收获;只要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成功!

  世间万物,我们都是这世间的一粒尘埃,愿农大的学子都能像张艳艳般能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找寻自我,一路高歌,在这风华正茂的岁月把握住属于自己的刹那芳华!

文字记者:王继圣 陈彧颜

摄影记者:杨丽爽

农学院2019年考研寝室展示


11#338寝室

姓名:王芙臣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吉林农业大学 考取专业:作物栽培与耕作学

姓名:唐雷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

姓名:于铭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考取专业:作物遗传育种

姓名:曾权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考取专业:农药学


12#103寝室

姓名:王甜恬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

姓名:吴庚锦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作物学

姓名:李瑶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作物学

姓名:盖胜男 所在专业:农学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作物学


13#101寝室

姓名:苑梦琦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病理学

姓名:彭晶晶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作物学

姓名:陈柳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病理学

姓名:朱莲花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考取专业:农药学


13#240寝室

姓名:周晶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保护  

姓名:雷燕慧 所在专业:环境科学 考取院校:北京林业大学 考取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姓名:刘媛媛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保护 

姓名:朱俊澍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福建农林大学 考取专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13#241寝室

姓名:沈丹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沈阳农业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病理专业

姓名:李林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黑龙江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保护专业

姓名:黄鈜琳 所在专业:植物保护 考取院校:贵州大学 考取专业:农药专业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