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省教育厅财审处来校调研“玉鹅种养”扶贫典型项目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442

  323日,黑龙江省教育厅财务审计处处长、省教育厅扶贫办公室主任梁秀海一行来到我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调研,听取了教育部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项目组的工作进展汇报。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安增龙、张东杰,纪委书记韩延平,以及科技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财务处、动物科技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郑喜群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及科研基地建设情况,重点说明了学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工作,按照《黑龙江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在水稻、大豆、马铃薯、设施园艺、两牛一猪、农业机械、食品安全、农业信息化等领域开展了相关的社会服务,涌现出以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为代表的一批服务品牌。希望省教育厅能给予“‘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扶贫项目更多支持,推动项目的扩大示范与推广。项目负责人杨焕民教授详细介绍了狮白鹅新品种、玉鹅种养新模式,并对项目扶贫示范与推广效果做了详细汇报。

  梁秀海表示,八一农大在科研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调研与讨论,对“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扶贫项目的实施过程与硬件需求有了进一步了解。他认为,项目契合当前实际,在开展乡村扶贫、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优势明显,并对项目推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今后将对该扶贫项目给予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我省动物新品种培育,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扶贫项目是教育部在2018年遴选的20个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之一,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入选项目。项目以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为支撑,得到了来自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总垦总局和大庆市等各个方面的支持,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种养结合的循环生态农业配套技术。项目组自2011年开始组建“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推广团队,实施产业技术扶贫计划,至今已在黑龙江垦区安达畜牧场、齐齐哈尔种畜场、名山农场、八五四农场、红光农场、闫家岗农场等农场,虎林县、青冈县、肇东市、大庆市大同区、肇州县、林甸县、杜蒙县等市县区建立了养殖模式示范点,进行了示范推广,带动了几百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宫占元、王秋菊 /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