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253

  3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学习会上,思政课教师积极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希望,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及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亟待增强等方面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在学习研讨中,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高校的教育使命、思政课教学的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在未来的思政课教学中将通过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推动课程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守住课堂主阵地,理直气壮地开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向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家而努力奋斗。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学懂、弄通、做实”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信心增底气,在思政课教学中继续坚持“双核心”教学模式,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这次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了让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学习、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习资料汇编》,并将持续推进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共和国教育史上第一次围绕一门课程在中央层面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思政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不仅明确了思政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强调办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新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只有用坚定的信仰,鲜明的立场、彻底的理论、真理的力量,才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为高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教学的全过程,继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课程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益的课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打牢科学的思想基础。”

  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李军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后,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想课教师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中之重,必须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必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同时,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坚定“四个自信”,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信、真讲、真用,做学生的表率,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起来。”

  基础课教研室陈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给予了思想课充分的认同和定位。同时,对思政课程的实践性和可应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理论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学习思政理论也不例外,应该让学生在学习了思政课的相关理论后,能用这些理论来解决在生活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解读社会中出现的很多现象。思政课程的特点在于教育目的要想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热点问题的回应及对学生政治思想状态的把握。教学管理方面,应改变很多传统的定位及评价方法,让思政课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我们要做的是对国家、社会当中出现的各种正面及负面的现象多不能回避。”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方成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与幸福,同时更感受到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提出了的六个要,这是对新时代党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我们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本领,真正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纲要课教研室主任朱吉杰说:“座谈会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等问题和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广大的思政课教师来说意义非凡:首先,这是一份光荣。从座谈会的级别和层次上来看,由党中央主持召开,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既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肯定,也是一种褒奖;其次,这是一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既然选择了思政课教师这个岗位,这不仅是个职业,更是自己的事业。我们有责任把课讲好,下力气钻研,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再次,也向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标准,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要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之中,上不负国家的重托,下不负学生的期待。”

黄鲁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