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全市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924

大庆日报12月27日第4版

原标题全市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个人简介:郑殿峰,19996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杂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黑龙江农垦杂粮种植首席专家;黑龙江农垦总局大豆耕作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和课题10余项;省部级和厅局级科研项目和课题4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省政府特殊津贴、省青年科技奖、省科技先进个人、黑龙江农垦总局劳动模范等奖励和荣誉称号;国家奖励评审入库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入库专家。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着眼新时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时代大势、引领未来发展,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我们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为了总结,更是为了继往开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从每年的一号文件中可以看出,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中,三农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作为大庆市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发展大庆农业为己任,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第一,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打赢我市的脱贫攻坚战。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到脱贫第一线,利用自身的优势,去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村群众发展产业,教给农村群众现代农业的发展技术,助力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

  第二,充分发挥科技在种植业和养殖业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把林甸的红小豆、杜尔伯特的绿豆、肇源的水稻和我市的奶牛发展成为我国的优势地标农产品,并不断延长产业链,实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战略,全面带动我市农业提档升级。

  第三,充分发挥科技在环境保护、恢复和重建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方式变革。上个月,在市科协组织的大庆市农业发展研讨会上,我们算了一组数据,每生产一吨粮食,河南省投入140公斤肥料,黑龙江省投入42公斤肥料,大庆市只投入18.2公斤肥料,这说明大庆市农产品的品质要好于我省平均水平。我们要继续发挥科技在“三减”、风沙治理、油污治理和盐碱地改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促进农业增效的同时,留住绿水青山,守住田园风光,建设美丽大庆。

  第四,充分发挥科技在乡村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用科技引导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探索科技支撑引领乡村现代化的新模式与新路径,打造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抚今追昔,继往开来。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谋划和坚强领导下,大庆人民顽强拼搏,万众一心,大庆市必将沿着党的十九大描绘的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快速健康发展,早日实现美丽大庆、魅力大庆、富裕大庆、宜居大庆和幸福大庆的建设目标。

  大庆日报记者 徐卫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