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专题】党代表心声(一)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官网责任编辑:终审: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767

编者按:

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历时三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29日胜利闭幕。连日来,来自十个代表团的党代表们围绕“两委”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让我们一起走近党代表,倾听他们对报告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所感、所思、所愿。


第三代表团代表 杨艳秋

在参加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过程中,我认真聆听并研读了党代会报告,体会最深刻的是党委工作报告的第二部分——战略篇,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规划。报告用极其简洁的文字,勾勒出了由发展目标、步骤、支点、动力、模式、体系和成果组成的战略布局,明确提出了学校“一个发展目标”: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两个发展阶段”:到2023年建校65周年时,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28年建校70周年时,进入黑龙江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取得全面进展。“三大功能定位”:培养落地人才的“大课堂”、研究立地项目的“大基地”、产出益地成果的“大舞台”。“四个解放思想”:即在“学、改、变、干”中解放思想;“五大发展模式”:即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六个必须方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人才强校,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开放办学。“七项新突破”:在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师资队伍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办学条件保障、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七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动物科技学院作为学校建校以来着力打造的二级学院,将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的战略部署,认真对标对表,主动承担学校发展的指标任务,科学分析学院发展的内外环境,论证调整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精心谋划学院未来五年“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育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实现路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增进团结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胆识,以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第四代表团代表 李海彬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能够被推选成为党代表参加大会,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也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代表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本次大会,我的感受可以用“振奋”两个字来概括。第一个振奋,是在长达三十二页的报告中,董广芝书记全程一气呵成、满怀激情,体现了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坚定信心,也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满怀希望和憧憬。第二个振奋,是报告既包含了对我校十四次党代会大以来取得成就的总结,也包含了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包括着力实现“七个新突破”、深入实施十项新举措等内容;目标所指令人鼓舞,蓝图所绘令人振奋,作为八一农大的学子,我倍感骄傲。报告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两次提到了“以学生为本”,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视,这份关爱,相信每一个八一农大学子都感同身受。

此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这些学生党员而言更是一种鞭策。总有一天,我们要带着母校的期望走出校门,在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奋力拼搏。我要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党委工作报告,在大学生中当好报告的“宣传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毕业后做好八一农大的“代言人”,为学校发展建设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六代表团代表 陈彦彦

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开启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龙江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我校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顺应大势,立足实际,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彰显了学校党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大会开启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新篇章。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坚定方向、坚定信心、坚定团结,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奋进之笔落实到行动,深耕教学,精准发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眼区域发展;突出建设特色,创新建设路径、凝练学科方向,依托科研共同体,做实做精做细“北大荒精神与文化”领域,提升北大荒精神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造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学术交流及实践实训平台,扎实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北大荒故事,传播好龙江声音,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不懈努力!


第七代表团代表 张彦河

董广芝书记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立足于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绘制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宏伟蓝图,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报告对过去六年的工作回顾和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存在的问题坦诚面对、剖析深刻;对当前的形势研判科学、鞭辟入里;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谋划凝聚人心、清晰具体。报告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提高质量”这个思想,紧密围绕“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崇尚学术、特色发展”的核心办学理念,抓好“一个落实、两个聚焦、三个提升、四个推进”,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努力实现“七个突破”的措施符合实际,催人奋进。整个报告结合国情、省情和校情,高度、深度和温度并重,目标令人振奋,举措切实可行,达到了顶层设计和师生关切相统一、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战略谋划和战略安排相统一、党的建设谋事业发展相统一、定量指标与定向指标相统一,统筹了现实发展与长远发展、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办学发展和民生发展的科学关系,反映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份指引我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推向前进的纲领性文件。

梦想点燃希望,奋斗成就未来。我作为基层学院的代表,从报告中找到了自己和本单位在今后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努力方向。我们一定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办学特色,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强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依托网络教学平台优势,向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目标努力;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向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努力;在培育新兴学科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上,向硕士一级学科目标努力。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带领全院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认清新形势,把握新定位,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发展任务,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共同努力奋斗!


第七代表团代表 王志斌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唯一一名工人党员代表参加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当戴上代表证的那一刻,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董广芝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振奋人心,总结了过去六年学校发展的成绩,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未来五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奋力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发展思路。以“到2028年,学校进入黑龙江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成为支撑北大荒农垦发展集团,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为发展目标,提出了“七个新突破”。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两个方面提出了六个“深入实施”、四个“扎实推进”等具体要求,为学校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过此次大会,我深刻体会到学校领导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全校教工为学校建设发展不懈努力的拼搏精神。作为一名来自后勤战线的基层党员,我决心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好本次党代会精神;掌握好本职工作的技能和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学以致用,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立足自身岗位,践行“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代表团代表 张燕梁

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交大会审议的“两委”工作报告总结到位,全面深入地回顾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内容客观、务实,我个人非常赞同。特别是董广芝同志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让我有了“精神一振、心头一紧、眼前一亮”的感觉。报告带给我的感受,总体上可以用 “骄傲自豪、扪心自问、砥砺前行”三个关键词来描述。报告在开头部分对学校过去六年党的建设、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十个方面的工作总结,客观到位,让我们每一个经历者都感到精神振奋、内心充满骄傲和自豪;报告的中间部分,对学校当前面临的思想观念解放不够、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还需提升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与不足,分析透彻、鞭辟入里,切中肯綮,让我们在感叹成绩的同时内心一紧,扪心自问。同时,报告用了大量篇幅,对学校未来五年进行了规划筹谋,对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得透彻入微,提出的发展思路与目标,切实可行、令人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七个新突破”“六个必须”“十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让我们看到了学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带给每一个农大人可以预期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学校党委常委班子的带领下,全校上下必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未来我们将严格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要求,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承担好纪委的监督责任,适机推进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改革和探索,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事业保驾护航!

本期责编: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