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要闻】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608

 扬起梦想风帆,绘就崭新蓝图。1228日上午,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全校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开启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龙江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时期,我校站在继往开来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龙江大地,扎根北大荒沃野,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现场

会场上方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和鲜艳的红旗令会场气氛庄严而隆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申林同志,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董事长陶喜军同志,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镇江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吴子慧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长裘杰同志,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如同志参加开幕式。

郑喜群同志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共有代表194名,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1名,实际到会代表193名。学校离退休老领导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非正式代表的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部门科级干部、辅导员列席。开幕式由郑喜群同志主持。

申林同志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讲话

申林同志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崇尚学术、特色发展”的核心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始终坚持“依托垦区、服务垦区”这个鲜明特色,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3万人,一批又一批八一农大学子扎根农业农村、为国家粮食安全,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申林强调,这次党代会是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背景下,也是高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申林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改革建设坚强保证;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申林表示,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团结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陶喜军同志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讲话

陶喜军同志代表集团总公司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扎根垦区、服务垦区”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为垦区的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他代表集团总公司党委对学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不忘历程,牢记办学使命;二是要抢抓机遇,勇担重任,为垦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一航母”建设做出新贡献;三是要围绕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不断奋进、砥砺前行;四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陶喜军同志表示,集团总公司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在垦区“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打造新型国际大粮商”的伟大实践中再创新的辉煌。

宫镇江同志代表大庆市委讲话

宫镇江同志代表大庆市委对党代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祝贺,对我校六十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和为大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我校以此次党代会为新起点,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大学新征程,积极融入大庆发展战略,为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表示大庆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学校发展,深入推进地校合作,全力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学校办学育人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共同创造大庆和八一农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董广芝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董广芝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是面向新时代,科学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三是踏上新征程,写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董广芝在报告中围绕党的建设、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办学条件和民生保障等十个方面,对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进行了总体回顾,对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

董广芝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并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崇尚学术、特色发展”核心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求,把垦区和龙江大地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大课堂”、科学研究的“大基地”、社会服务的“大舞台”,以“培养落地人才、研究立地项目、产出益地成果”为着力点,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奋力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23年,即建校65周年时,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专业建设体系更加健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特色更加彰显,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董广芝强调,要着力在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在学科结构优化和建设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人才培养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在完善办学条件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在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到2028年,即建校70周年时,进入黑龙江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成为支撑北大荒农垦集团“三大一航母”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取得全面进展。

董广芝指出,要坚持“六个必须”的办学基本方略不动摇: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以本为本”;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四是必须坚持人才强校,充分依靠广大师生;五是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切实聚焦质量提升;六是必须坚持开放办学,全力争取各方支持。

董广芝强调,未来五年,学校要围绕办学目标抓好“一个落实、两个聚焦、三个提升、四个推进”,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提升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开放办学、综合改革和办学基础条件建设,写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一要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要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工程”,着力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四要深入实施“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工程”,加快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五要深入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提升工程”,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六要深入实施“社会服务区域示范工程”,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七要扎实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八要扎实推进开放办学,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九要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要扎实推进办学条件建设,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董广芝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强化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学做结合;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三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校院两级班子建设;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严发展党员、从严规范队伍、从严教育管理;加大基层党建保障力度。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六要凝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群团改革工作;关心重视离退休老同志;高度重视教职工诉求。


代表们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报告形式提请大会进行审议。

/闯垒 图/张秘 王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