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四)

来源: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363

编者按: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下旬召开。为迎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宣传动员和思想教育工作,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网站特设立党员风采专栏,分五期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员进行集中展示,以此宣传教工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生党员爱党爱国、勤奋好学、砺志成长的典型事迹。

马洪升

  马洪升,男,19647月出生,19839月参加工作,199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公寓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绿化中心主任。

  绿化中心是2014年末成立的新单位,马洪升同志是第一任中心主任。单位成立之初,一无所有。凭借多年的绿化工作经验和他对绿化工作的热爱,还有一腔为党积极工作的热情,他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很快就组建了绿化骨干队伍,购置了相关的车辆和园林机械设备,建成了库房,具备了进行绿化工作的基础条件。

  2015年栽植新品种的各类树苗320株,扩大人工湖的荷花种植数量,在校园的东环路一侧建成了一处波斯菊花带,在主楼前广场、台阶及图书馆前台阶摆设盆花,设立主题花坛……2016年,他又组织建成了两栋1500平米的多功能阳光大棚,平整了大棚周围的乱地,对其进行了系统的规划设计,规划了长廊区、蔬菜区及珍奇花卉区,硬化了路面,方便了来宾参观。建设阳光大棚,对于从事绿化工作多年的他来讲,是一个新的挑战,他亲自请教专家,到大同区聘请技术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看着基地一天天的变化,他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开心。校园变美了,园艺系学生动手能力增强了,马洪升开心地笑了。

  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非常繁琐,而且时间性强、技术性强,更需精心的呵护和管理。每年春季种花栽树的大忙季节,有时一次购进上千棵树苗、有时购进几千盆花卉,要在一两天或更短的时间全部栽种完毕,难度很大,他都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树木花草都很娇贵,如何种好它们,并保证它们的成活率,在栽种的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讲究。他能够掌握专业技术,干好工作,并能够为其他同志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所种各种植物的成活率。做好绿化植物的管理更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他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事都耐心、细致地按时完成。看着亲手种下的植物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处景观,他心里有一种成就感。绿化工作是繁琐又辛苦的,他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脸上被风吹日晒得黑黑的,手上满是开裂的口子,大家都称他为“马棚长”、“新时代农民”,这是对他的戏称,更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和褒奖。

  马洪升同志还是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总支公寓支部的支部书记。在完成绿化工作的同时,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得也是井井有条,组织党员开展各种活动,按时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郑殿峰

居中者为郑殿峰

  郑殿峰,男,196910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7月参加工作,1996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杂粮中心党总支书记,现任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郑殿峰曾担任省作物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大豆、杂粮化学控制原理与技术、作物优质高产生态生理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成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郑殿峰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用“育人”的理念,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子。郑殿峰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主讲课程有大豆栽培、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作物化学控制等。其中化控课是他博士毕业回校后新开设的一门课程,完善了我校农学类专业的课程建设。作为我校化控技术研究方向负责人,他努力建设试验基地和科研研究室。在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教育中,他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他所承担的课程,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作为作物学学科带头人,培养青年教师多名,培养出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为我省作物化学控制原理与技术研究方面培养了一批科研创新人才。在传道授业的同时,他深刻的认识到既要“教书”,更要“育人”,他身体力行,以自身为表率,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将内涵养成放在首位。多年来,他培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具备过硬的学术能力的同时,品行修养更为优秀,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郑殿峰扎根沃土,亲身实践,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成功。他主持研究的“大豆生化长效种衣剂的研制与示范”课题,开发出大豆生化长效种衣剂产品,比常规种衣剂增产13.9%2002年该成果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试验示范面积累计达100万亩,2003年列为国家火炬计划,2004年列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重大科技推广计划。学校迁入大庆后,为了了解大庆市的农业情况,郑殿峰多次到大庆五区四县进行调研,并针对大庆的生态条件和生产条件,在林甸县和杜尔伯特县等地建立了大豆和杂豆试验示范基地,进行豆类作物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研究。2015年,他帮扶林甸贫困村,联系企业捐赠贫困村100亩地的红小豆专用肥料,每亩增产五十斤,增加收入两万一千元。同时,引进100亩地的日本三菱生物降解地膜和国产生物降解地膜在贫困村进行试验示范,实现了丰产增收和环保的双重示范效果。

  郑殿峰以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在行政岗位上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带领着他的团队团结一致,勇往直前。担任科技处处长期间,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为学校的科研项目、科研课题再上新台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他担任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期间,中心积极响应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云天化植物营养研究院东北分院,与印度高校联合建立了中印有机杂粮研究所,为东北区域乃至全国农户提供有力的产品支撑和技术服务。

肖明

肖明,男,1981年出生,硕士学历,助理研究员。2004年参加工作,200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党支部成员,现任图书馆与信息中心信息技术部部长。曾两次获优秀共产党员、一次校庆工作先进个人、一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肖明工作作风扎实,肯于吃苦,踏实肯干,富有团队精神,善于团结团队共同努力工作。他业务上善于钻研,思维缜密,一直从事网络信息技术工作,具备很强的网络信息技术理论功底,始终致力于前沿技术研究,尤其实际操作技术和业务管理能力出色,为校园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经多年锤炼,已成为我校自主培养的青年网络信息技术专家。

肖明勇于善于创新,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完成多项专题开发任务,构建了多个网络服务系统,逐步形成学校先进的网络运维与管理体系,构建了先进的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体系。多年来,学校网络系统一直安全运行,从未发生重大安全问题,尤其在几次重大网络病毒防护过程中,能够主动运用所学技术采取有效措施,有效避免系统受到侵害,受到省教育厅、大庆市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十三年前,其独立研发的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一直使用到今年,为学校管理信息化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肖明全程参与、组织建设,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在基础网络、基础平台、大型综合数据平台和融合服务大厅开发建设过程中,带领团队,连续三年不休寒暑假,默默奉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我校智慧校园建设迅速推进。智慧校园融合服务平台建设,融合了当今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先进的理念,具有创新性,肖明亲自负责协调和管理平台建设,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仅仅五个月便完成平台搭建和融合服务大厅各项办事流程的开发建设,服务大厅顺利上线运行,使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和应用水平率先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创造了高校同类项目建设经典案例。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肖明具有开创性、前瞻性、严密性的逻辑思维,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繁忙过程中,同步思考完成了智慧校园建设中期评估工作,为智慧校园接续建设积累经验,提出更加可行的实施方案。主持完成了学校信息化管理体系设计和管理办法起草工作,为学校信息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

赵玥

  赵玥,女,19835月出生。2001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参加工作,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副处级辅导员。

  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14年,赵玥先后负责538个班级1964名学生,担任13个班级661名学生的班主任。工作中,赵玥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育人主题,以思想引领、文体活动、创新创业、志愿公益、实践实习、技能特长、工作履历七个模块为主要内容,创新实践“七色彩虹”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形成了“培养选树宣传回馈”四位一体“榜样育人励人”机制,打造了辅导员午餐会、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学生干部能力大赛、“经管之星”评选等一大批主题性强、导向鲜明的精品活动,使北大荒精神、农大精神落地生根。通过创建“一网一站三工程”党建进公寓模式,建设了党员学习、服务、示范、实践四个载体,激发了党员新动力,在全校率先推动发展党员材料手册提高了发展过程质量,以党建带团建联动机制创新开展“做北大荒精神的传承者,做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进团活、进班级、进寝室”为主题的“两做三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学院学工集体获垦区五四红旗团委、校学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连续10余年获多项先进团委称号。

  作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赵玥始终在学生的青春成长路上陪跑相伴。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心理健康等4门专业授课中,她实践蓝墨云班课丰富课堂教学,获得校职规就业说课大赛一等奖。她主张的“辅导员第一讲”促进“两端教育”发挥实效,“大学大不同”等主题报告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赵玥始终身体力行的用智慧和责任引导学生思想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每名学子都有大学出彩的机会。

  用心灌溉花朵,用爱守护梦想。在教育这片无垠的田野里,赵玥把一颗滚烫而又执着的心献给了学生,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连续多年每逢节假日邀请留校学生聚餐,中秋节为每名学生送两块月饼,拿出自己的工资在班级建立四六级奖励基金,帮助降级学生制定帮扶计划,当面对选择、需要鼓励,倾听烦忧、需要解决问题时,学生们把赵玥当做最可亲、最可信、最需要的人。她QQ上的上百个学生群组,“写给逃课的你”“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写给考研择校时的小盆友”……聊天记录里和学生的每一次互动,都见证了赵玥这些年走过的学工芳华。

  赵玥同志对待工作热情饱满兢兢业业,耐心细致乐于奉献,树立一名党员教师和学生管理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理想,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省农垦总局“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章士奎

  章士奎,现年87岁,1951年参加工作,1965年入党,作为来边疆创业的第一代农大人,在岗工作40年,对学校充满感情,工作兢兢业业,199110月从学校党委宣传部长岗位上退休,现主要从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把退休生活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为学校的教育事业继续奉献着余热,获省教育厅关工委“为大学生做一件好事”先进个人及省农垦总局关工委“五老先进个人”称号。

  27年来,他不为名,不为利,视奉献人生为最大乐趣,尽心于关爱下一代事业,真心实意的做好课外宣传辅导、义务监督,关心大学生成长,多次受到领导和大学生的赞扬。

  为做好关爱青少年活动,他以法律道德、心理健康、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重点内容,为大学生进行义务宣讲,讲革命故事、讲人生观、价值观。并经常参与学校的一些主题班会活动,实行“老少牵手、老少同乐”活动,与学生结对帮教,建立起与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章士奎积极参加“感恩教育”、““才艺培养”两项活动。在“两项活动”中,章士奎多次走进学院、义务免费办起了书法培训班,让孩子们有了很好的去处,学到了一技之长;在“感恩教育”中,经常与学生生一起举办感恩主题会、感恩演讲等活动,使孩子们懂得了孝道,懂得了感恩;他还把学生请到家里做亲情教育,讲述先烈英雄事迹,讲学校发展史,不管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尽管有时候很辛苦,但还是乐此不疲,让“两项活动”惠及更多大学生。

  章士奎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同时,时刻关注着全国各地的灾区和贫困儿童。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大地震,他都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

  章士奎同志以身作则,以德为先,先做人,后做事,始终辛勤忘我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爱心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我校关心下一代事业。

钟东明

  钟东明,现年77岁,1960年来学校工作,1979年入党,作为来边疆创业的第一代农大人,在岗工作近40年,对学校充满感情,工作兢兢业业,2001年从学校总务处书记岗位上退休。现任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工作处裴德峰乐团团长。他虽退休多年,但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信念坚定,无论在职退休,都保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信念没有变,心系学校发展。

  曾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一心扑在关心大学生的工作中,他利用自身的文艺特长,组织乐团经常与大学生文艺爱好者进行交流,用文艺交流的形式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对大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老党员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诠释了“夕阳托朝阳人老志尤强”的优秀品质。

  他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任务,协助领导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活动。近年来,根据离退休人员的兴趣和爱好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庆七一党的生日、庆元旦文艺演出、庆祝老年节演出、为大学生进行传统器乐演出、庆建军节等促进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20余场次,深受学校师生员工的好评。

  他注重党员形象,时刻忘不了以模范行动去影响别人,带动群众。他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帮助别人,把为大家办事视为一种责任,为他人解决困难视为一种乐趣。在担任退休干部第三支部书记期间,始终以身作则,认真组织党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支部活动,为把退休三支部建设成为一个讲团结、重和谐,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支部书记应有的作用。 

本期责编:闻世宇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一)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二)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