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八一农大“95后”女硕士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三岁白血病患儿——成为我市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404

  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一名正在我市读研的女大学生,一个素不相识的苏州白血病患儿,她们之间发生了一件令人动容的事。
  12月6日上午,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临床研究所6楼采集室,随着第一注鲜血缓缓流入造血干细胞采集机,磊磊(化名)成功捐献了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份“生命种子”当日成功注入到了苏州一名3岁白血病患儿体内。
  磊磊成为了我市第13例、黑龙江省第108例、全国第78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目前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磊磊1995年出生,是四川省南充市人。目前,是八一农大2017级微生物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2月9日,记者在八一农大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室里见到了她。

捐完造血干细胞的磊磊学习生活一切正常


  4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配型成功毫不犹豫救人

  4年前,还在读大二的她与室友一起献血留下血样,并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成为了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10月18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接到白血病患者主治医师的配型申请,其患者与磊磊HLA分型初配成功,申请继续做配型相关检查,为其患者骨髓移植做供体。干细胞中心与磊磊的爸爸取得了联系,希望能联系到磊磊本人。
  “我当时听我爸说完我和一个白血病小孩儿配型成功后,我特意外,百万分之一的几率竟然‘砸’中我了。这就是缘分,一点没犹豫,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磊磊说。

  

  用真心打动父亲
  调整身体戒掉零食

  虽然磊磊自己同意了,但捐献还必须经过家人的同意。作为家里的独生女,磊磊爸爸一直视女儿为珍宝,对于女儿的这个决定,磊磊爸爸有些犹豫。
  “我爸当时以为只是单纯的献血,后来知道是献造血干细胞,就不同意了,我知道他是心疼我,又怕我落下什么后遗症。”磊磊说,不光是爸爸,其实就连自己对于骨髓捐献的知识也了解甚少,做了这个决定后,她就开始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还有她的同学、朋友、老师也都帮着咨询捐献方面的事情。
  为了消除爸爸的疑虑,她一方面给爸爸讲相关的专业知识,一方面做爸爸的思想工作。“我当时跟我爸说,他同意我也捐,他不同意我还是要捐,而且真的没有风险,更不会有什么后遗症,要是不救这个孩子我一生都会有遗憾!”知道不会影响女儿身体,磊磊爸爸被女儿真心打动,最终,同意女儿捐献。
  此后的一个多月,磊磊积极为捐献做准备,每天坚持跑步锻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甚至戒掉了最爱吃的小零食,努力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
  10月24日,磊磊到哈尔滨医大二院进行了全身检查和进一步高分辨配型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捐献条件。12月1日,磊磊到哈尔滨第一医院血液肿瘤临床研究所办理入院手续。从12月2日起,磊磊连续打4天动员剂,整个采集过程很顺利。12月6日中午12点30分,历经4个小时,磊磊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完毕。当日,这些干混悬液由志愿者乘坐飞机送往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同学老师为她“打气”
  呼吁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

  磊磊告诉记者,让她很感动的是,除了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外,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当天,大庆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的5名捐献者特意赶到医院看望她,给她加油打气。
  12月7日回到学校后,磊磊也成为了“明星”。同学们都争着和她合影。“磊磊捐献造血干细胞,很有勇气,我们都很敬佩他,我们为有这样的同学感到骄傲!”磊磊的室友邢维佳说。
  采访中,她的室友还告诉记者,磊磊特别牵挂那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小男孩,在去哈尔滨之前,还特意给那名小男孩准备了一个“网红”的兔子帽。
  磊磊告诉记者,学校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直是支持和鼓励的,十年前,学校经济管理学院2005级的一名师哥向广州一名2岁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其实造血干细胞捐献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打完之后身体只是有一些胀痛,采集就像是一次时间长的献血,没什么太大感觉。”磊磊说,在她捐献完之后,周围很多同学也想去参加捐赠,希望哪天这种幸运也能“砸”到他们。
  磊磊也想通过本报呼吁,自己愿意以亲身经历给潜在捐献者一颗“定心丸”。也想尽她自己所能,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进行宣传。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与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重症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是拯救生命,传递人间大爱的一项生命工程。目前,我市造血干细胞入库资料中有近两万人,在全省地级市中已经走在了前面。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3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今年,大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招募任务为500人,目前任务已经完成。只要是18-45周岁的健康市民,到大庆中心血站或者市内献血点留下8毫升血样,就可以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大庆日报记者 徐卫/文 孙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