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校局共建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孙春雷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059

  12月8日,我校与建三江管理局举行共建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副校长于立河、安增龙与来校的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党委书记刘相增、副局长张宝林一行进行会谈,就合作共同建设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郑喜群与刘相增代表校局双方进行签约

  会上,我校与建三江管理局双方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充分协商,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就共建“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达成一致。双方认为,构建以大学为依托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示范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和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与建三江管理局同根同源,双方在农业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长期深入合作,希望此次双方共建的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将成为助推龙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我校与建三江管理局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进一步促进我校优秀毕业生到建三江管理局创业就业。
  双方通过协议约定,通过四大平台建设,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成集约化、协同性的高水平综合服务机构:一是根据建三江管理局水稻发展的技术需求,结合八一农大水稻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资源与优势,打造水稻产业技术创新与成果推广平台;二是学校针对建三江管理局地区主栽粳稻品种,形成水稻安全真实性溯源新技术和新体系,提供全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形成水稻产业价值链提升运行系统,打造水稻产业品牌保护与价值提升平台;三是根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要求和建三江管理局人才能力提升的需要,打造水稻产业人才培养与职业培训平台;四是充分落实国家创新创业相关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科技项目孵化、成熟技术熟化、成果落地转化、小微企业指导及建三江垦区文化传播与研究等相关工作,打造水稻产业创业孵化与文化发展平台,将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建成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机构和服务建三江管理局现代农业发展腾飞的重要基地。

  实地考察我校在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所属的航天育种基地

  此行,刘相增一行在学校领导董广芝、郑喜群、于立河陪同下,对我校在大同区设立的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及所属航天育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我校电气与信息学院现代化大农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校史陈列馆进行了参观。

 参观校史陈列馆

  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农业局、科技局、北大荒垦丰种业建三江分公司负责人及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学院、电气与信息学院、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科技处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签约仪式及考察活动。

文/孙春雷 图/张秘、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