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中国教育报:省属高校精准扶贫二十大典型项目扫描

来源:中国教育报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4872

中国教育报10月19日03版新闻专题  

省属高校精准扶贫二十大典型项目扫描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产业扶贫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玉鹅种养”模式推广团队通过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北方寒区低成本生态鹅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的实施,开展了优质商品肉鹅在玉米地中的放养技术研究,即“玉鹅种养”模式配套技术的集成与示范。

  自2011年开始,团队利用以东北良种培育的优质商品鹅狮白鹅,在大庆市大同区北方种鹅场周边的几十亩玉米地进行了“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探索,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配套技术。至2017年,通过“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带动大庆市林甸县四季青镇新民村农户养殖狮白鹅共3万只,雏鹅成活率达99.8%。同年建立了四季青镇新民村狮白鹅养殖示范基地。

  “玉鹅种养”生态模式配套技术形成后,在黑龙江省垦区已经建立了6个养殖模式示范点,并通过该模式产业扶贫;同时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25个农场,虎林市、肇东市等30多个地区进行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