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十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1560


评论:喜迎六十华诞 共建文明校园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农大这个知识文化殿堂汇聚了各方才俊,沉淀着办学六十年的深厚底蕴,有术业精深的师者,有最具青春活力的少年,有连绵延宕、缤纷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让人心驰神往、浸润其中,成长进步,活成理想中的样子,做到最好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具体到我们农大校园里,才艺达人为数不少,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有13个教工社团、146个大学生社团,具备丰富的门类品种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师生们各选所好,各逞其才,在丰沃的土壤上尽情挥洒才能,影响众生。比如,诗歌、书法、绘画、摄影、唱歌、太极、茶艺、汉服、剪纸,以及羽毛球、网球、篮球、健美操等体育文化项目,无不在繁花似锦的绽放中实现传统教育的重要功能:品鉴人性、涵养人心、安顿人身。

  我校去年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荣誉称号,今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提出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的熏陶渐染、潜移默化,能够使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精神动力等逐渐趋同共进,继而营造凝而不散的气场,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

  在此陆续推出校园文化人物(群体),展示他们的精神世界与实践成就,领略大学校园里的异彩芬芳,倡导广大师生将爱好特长与工作生活有机结缘,深度融合,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群体参与,这些师生开展的活动,都是传播展示、弘扬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完善自我身心、通向理想彼岸的不同路径,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弘扬,是对校园文化大厦的添砖加瓦。

  人生有所成就的秘诀,来自于正确的选择、执着的坚守、不懈的努力。纵览下面的系列故事,读者会发现关键词就是热爱、坚持、分享。在细水长流的时间里,最用心的一切,便是最美好。所有的选择与积累,都在时光里熠熠生辉。相信努力,就会发现努力真有回报;相信美好,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有美好。你怎么想,怎么期待,就会有怎样的人生!

策划:新闻中心 校工会 校团委

华韵润沃土,国风浸校园

             --记华韵国风社

  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个地方,她丰富我们的课余时间,锻炼我们的能力,开拓我们的视野。她,就是社团,不仅为我们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我们获取除专业知识以外的其他领域知识开辟了一个重要途径。华韵国风社就是其中之一,她刚满三岁,但虽然年龄小,却时常出现在师生的事业中,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她的传播者们身着汉服,讲述着汉服的千年风霜,以此向师生宣誓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过国外的节日、纪念日,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关注和热情并不火热,一些传统习俗也渐渐被人遗忘。华韵国风社在每个传统节日来临之际都会举办活动,向师生宣传某个传统节日的背景意义以及风俗习惯,增加师生对节日的了解,增添节日的氛围。清明节动手制作风筝,身体力行传播两千五百年的文化传统;国庆节期间在图书馆进行宣讲,倡议大学生爱国从热爱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起……每个活动的成功举办都是社团成员一起精心准备的成果,他们认真对待每一次活动,珍惜每一个向大众传播传统文化的机会。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华韵国风社,越来越多的师生愿意去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一个学校,对科技越重视,它的未来就会越宽广;对文化越重视,它的积淀就会越深厚。虽然我是一个理科生,但是我依旧觉得了解、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应该去做的事业。华韵国风社社长如是说。“我们需要增强文化凝聚力和民族自信心,这对于我们涛涛五千年文化历史长河积淀的发掘尤为重要。作为多民族的国家,对同一文化的认同是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所以在师生中宣传弘扬传统文化,对促进人格的培养有正面影响,对社会稳定也有积极作用。”

  学校建校60周年,华韵国风社作为一个新生社团,对这所拥有辉煌历史的学校,抱有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自豪,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母校送去祝福,也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带着“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勉励走向未来! 

文字记者:赵琪琪

  摄影记者:李炎群

因为用心,所以动听

                --记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进行采访时,恰逢他们正在进行每日必备的和声训练,不得不说他们又一次用优美、和谐的歌声打动了我。“大庆市合唱比赛、一·二九汇演以及市、校各晚会都有我们的身影,每次都是全新的挑战,每次登台表演观众都赠与我们最热烈的掌声,我希望在农大,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光芒可以耀眼夺目。”合唱团时任团长姬梦寒这样说道。

  合唱团有老师的支持、学长的认真教导、成员间的默契配合,平时训练成员的思路也会有所碰撞、慢慢磨合,逐渐摸索出适合师生的风格和演出方式。合唱团的发展其实也是应了一句话:“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合唱团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团员们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走了一起,相互帮助,分享快乐。看到合唱团每个团员认真闪光的眼眸,记者也终于知道合唱团的“团魂”,就是配合和团结。一位新团员感慨道:“有时候为了使某一场演出达到理想中的效果,大家会紧张的训练,很辛苦。但是党当悦耳的和声和团结的集体展示在观众面前时,我们是自信的,我们是高兴的。”

  学校六十周年“六秩芳华·大型音舞诗画”中,合唱团演唱了一首《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空灵的和声,新颖整齐的动作,创新的舞台编排,是合唱团为母校六十岁生日的祝福,是合唱团献礼母校的实际行动。各种合唱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大学生对于课外活动的热情和兴趣,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也汇聚了合唱团成员的心血与情怀。对于合唱团在校园文化生活中起到的作用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姬梦寒认为,合唱团的进步和发展,关键在于传承,就是怎样将合唱团的精神品质一届一届传承下去。这就像是一个标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去达到这个标杆的最高尺度,不负老师和老团员对合唱团的期望,让更多喜欢合唱的学生加入合唱团。

  晚上十点的高职楼上空或许仍然盘旋着合唱团时而高亢、时而婉转的乐声。我静静地注视着这醉心于歌唱的“音乐人”,心中无比感动。我想正是因为他们如此的用心、努力,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才能脱颖而出,在更大的舞台上闪耀光芒!

文字记者:杨帆

图片由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提供

   

在诵读中流淌的青春岁月

             --记经济管理学院励耘晚讲堂

  待夕阳沉寂之际,农大迎来第一缕晚霞的时候,高职楼的四楼就传来阵阵读书声。吟《论语》、诵经典,这就是经济管理学院励耘晚讲堂。静守一片墨香,传承一份文化。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在大学生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63月,经济管理学院一群喜欢读书、爱好文学、乐于在书籍作品中汲取美学营养的学生成立了励耘读书社,并在此基础上,开设了励耘晚讲堂。

  讲堂利用大一学生每日晚自习前20分钟,进行国学诵读和经典文学赏析,至今已开展1000余天,讲解《论语》40篇,欣赏《朗读者》30期。同时,讲堂还扩大活动规模,举办经典诵读活动,参与学生从《论语》《朗读者》两本书中各选一个片段进行诵读或讲述读后感悟。2018年下半年,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北大荒精神育人功能,讲堂特加入北大荒精神相关文化作品诵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陶冶学生品德和情操。

  曾几何时,诸子百家兴盛于朝野、民间......可仔细想来,那已是几千年前的事了。如今,人们可能会大谈阔论科技,却不再记起那句“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有些话不再被提起,有些事也已经忘记,可励耘晚讲堂又激起了学生们内心深处对于文化最基本的渴望。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人生,一群人,一起探讨。做任何一件事开始并不难,结束亦是,难的是过程。励耘晚讲堂在初期进行时,并未取得明显成效。对古典文学的遗忘,使学生们并未对枯燥的阅读产生热情。但在坚持后,同学们对古典文学有了新的认识,养成了自觉读书的好习惯,欣赏了古典文学之美。讲堂在多方面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陶冶了学生的品德和情操,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兴致,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岁月的长河里漂流着历史的遗迹,遗留的美梦被一点点拾起。我们在走向未来的同时,也应追忆过去,因为正是那一个个不经意的时代造就了现在。励耘晚讲堂就是在拾取过去重温那份古梦,重读那句经典,然后走向遥不可及的未来。无论如何,它是属于岁月的,也是属于我们的。

文字记者:张玉兰、刘美丽

摄影记者:李子阳

龙跃狮舞齐欢腾,弘扬传统促传承

                --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舞龙舞狮团队

  “狮子滚绣球,双龙戏彩珠”容易让人们在脑海中浮现出翻腾跳跃,辗转腾挪的场景,也更容易让人们怀念起童年时,走在人来人往的小镇路上,听着从四年八方传来的爆竹声,啃着又大又甜的冰糖葫芦,蹦蹦跳跳来到人群中,便一把被父亲高高举到脖颈,看着台上龙狮共舞以及手持扎有绣球彩珠彩带,衣着鲜艳的女子舞动着彩花棒,将彩花棒和铜铃击出阵阵声响,让人大饱眼福,不禁鼓掌叫好,这就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狮”。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这项为节日渲染气氛的活动却越发的减少了,但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学子们怀揣着对这项传统文化的热爱,自发组织了龙狮队,从2008年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凭借着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支薪火相传、团结友爱的队伍,早已在校内外享有广泛赞誉。作为八一农大的一只特色队伍,百余名龙狮队队员在张怀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我校各大活动开幕式和各大比赛中都完成了精彩的表演。队伍也曾多次走出校园,黑龙江省跆拳道比赛、大庆市博物馆端午节庆祝活动等许多的活动中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当我们欣赏这些精彩绝伦的表演时,却不知道台下队员们付出过多少辛劳的汗水。龙狮队的成员,每周都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除了练习基本功外,还要培养队员之间的默契与信任。训练的日子也曾大汗淋漓,也曾有过伤痛的回忆,但是没有人放弃,因为他们都在一个地方--龙狮队,队员们的第二个家。

  “舞龙狮是中华民间的传统文化,龙狮运动历代相传,经久不衰,人们通过舞龙狮来祈望吉祥如意,事事平安,在表演过程中加入了喜、怒、哀、乐、动、静、惊,各种神态舞动,为节日平添了许多喜庆和热闹。而舞龙狮文化在北方却比较少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将这项文化传承下去,让同学对龙狮文化加深认识,并在舞龙狮的过程中提升身体素质,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狮队队长黄宝佳说道。当我们提到对龙狮队未来规划和愿望时,龙队队长徐世恒则希望在所有队员的努力下,龙狮队能够创新编排,舞出气度、舞出潇洒与魅力、舞出农大学子的精神。也希望所有成员都能像现在一样,相亲相爱如一家人。

文字记者:黄宇佳、杜竞可

图片由龙狮队提供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十)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九)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八)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七)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六)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五)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四)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三)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二)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