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主题报告

来源:思政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997

  116日下午,学校举办“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报告之“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主题报告会,邀请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穆艳杰教授全面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思政课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报告学习。报告会由思政部主持。

  穆艳杰教授从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理论创新及所产生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经济学角度详细阐释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各历史阶段的经济特点及国内外因素,明晰发展中的经验教训;从“新时代”的划分依据、含义及意义三个方面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从鲜明主题、奋斗目标、安全保障、外部环境、政治保证、治国理政世界观方法论、治国理政价值观等方面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创新;从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等方面彰显了用其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新时期育新人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此次报告会为我校思政课教师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探讨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此次报告会作为我校机关党委“学习讲坛”内容之一,起到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提升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的重要作用。 

  穆艳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国内学术界,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和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有一定影响力。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主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并完成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黄鲁玙 图/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