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来源:教务处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孙春雷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1405

 1015,历时7个月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闭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我校《红色筑梦益菌时代》从全国64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金奖争夺赛,斩获银奖,《谷丰智慧粮储干燥系统》《绝地淘金生化法浸出电子垃圾》获得2项铜奖,创造了我校参与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闭幕式,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体同学的亲切问候。她强调,各地各部门和高校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顺应国家未来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科教结合、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并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本次比赛由金奖争夺赛、复活赛、五强争夺赛、冠军争夺赛等赛事环节组成,共有376支队伍参赛。为全力准备本次大赛,学校在总结往届大赛的基础上,精心筹划和启动相关赛事的准备工作,并多次召开大赛研讨会、推进会,细致总结研究、积极部署赛事。大赛组委会正式下文之后,学校相继组织大赛启动会、二级学院选拔赛、校级选拔赛,组织参加黑龙江省训练营以及备战国赛训练营。

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以大赛作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突破口,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列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中、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了双创教学+双创实践+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实现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发展,加快推进了学校发展进程。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是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又一次检阅与肯定。接下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为指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大赛自今年3月全面启动,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要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共有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赛,超过以往三届的总和,1000多家企业和投资机构支持参与大赛,70万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中)与我校师生合影

(石莉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