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东北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完成验收

来源:东北网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3807

  东北网1012日讯(闯垒 记者郎艾迪)11日,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持的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本地与引进种质资源高效结合与利用研究”验收会举行。

  该项目于2013年在农业部立项,由八一农大作为第一承担单位,与广东、四川、湖北、湖南、山东、北京、辽宁、黑龙江、山西等地的2所高校、5家科研院所和2家企业组成产学研联合研发团队。项目针对我国不同生态区主要农作物的生产问题,结合地方作物品种及种质资源存在的瓶颈因素,从国内外农作物优势生产区引进优质种质资源,针对我国各地区不同生态特点,对外引种质资源进行形态、生理、产量、品质等综合评价,利用分子标记技术,鉴定和发掘优质抗逆性状,创建新种质和特殊遗传材料,筛选优良品系,选育农作物新品种,建立综合配套栽培技术体系,在不同生态类型区进行新品种和技术的示范与推广。

  五年来,项目组引进小麦、玉米、水稻、大豆、马铃薯和杂粮种质资源7211份,筛选出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种质资源1224份,向国内79家育种单位发放特异种质资源5755份次;创新了一批耐盐碱的水稻种质资源,早熟、耐密植、适应机械化收获的玉米种质资源和耐寒性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并选育出新型玉米和高产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在我国不同生态类型地区建立了21个核心试验基地和61个示范点(),进行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的试验、示范和辐射,试验示范面积累计达到4000余万亩。从而促进了育种单位间种质资源共享,弥补了我国种质资源不足,丰富了现有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为国内今后的育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