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八)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1370

评论:喜迎六十华诞 共建文明校园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农大这个知识文化殿堂汇聚了各方才俊,沉淀着办学六十年的深厚底蕴,有术业精深的师者,有最具青春活力的少年,有连绵延宕、缤纷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让人心驰神往、浸润其中,成长进步,活成理想中的样子,做到最好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具体到我们农大校园里,才艺达人为数不少,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有13个教工社团、146个大学生社团,具备丰富的门类品种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师生们各选所好,各逞其才,在丰沃的土壤上尽情挥洒才能,影响众生。比如,诗歌、书法、绘画、摄影、唱歌、太极、茶艺、汉服、剪纸,以及羽毛球、网球、篮球、健美操等体育文化项目,无不在繁花似锦的绽放中实现传统教育的重要功能:品鉴人性、涵养人心、安顿人身。

  我校去年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荣誉称号,今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提出“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的熏陶渐染、潜移默化,能够使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精神动力等逐渐趋同共进,继而营造凝而不散的气场,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

  在此陆续推出校园文化人物(群体),展示他们的精神世界与实践成就,领略大学校园里的异彩芬芳,倡导广大师生将爱好特长与工作生活有机结缘,深度融合,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群体参与,这些师生开展的活动,都是传播展示、弘扬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完善自我身心、通向理想彼岸的不同路径,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弘扬,是对校园文化大厦的添砖加瓦。

  人生有所成就的秘诀,来自于正确的选择、执着的坚守、不懈的努力。纵览下面的系列故事,读者会发现关键词就是“热爱、坚持、分享”。在细水长流的时间里,最用心的一切,便是最美好。所有的选择与积累,都在时光里熠熠生辉。相信努力,就会发现努力真有回报;相信美好,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有美好。你怎么想,怎么期待,就会有怎样的人生!

策划:新闻中心 校工会 校团委


清浅时光初相聚 绵长岁月伴歌行

 ——记离退休工作处裴德峰乐团  

  19785月在老校区裴德峰山脚下成立的裴德峰乐团,如今已经走过了四十余年的光阴。纵然岁月流逝,老一辈热爱音乐、追求艺术的情怀在如梭光阴中仍有增无减,他们还把这种情怀全都凝聚在了由我校三十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和社区人员组成的裴德峰乐团里,并用多年来的坚持和追求赋予了乐团特有的演唱激情和经典的艺术特色。

  乐团的活动宗旨即适应老干部工作改进创新、转型发展要求,推进老干部文化建设和文化养老,发挥老干部人才优势和正能量,丰富和活跃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为老同志和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各展其才、提高艺术修养,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点、推动高雅艺术群众化发展,服务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乐团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党的中心任务和老干部工作需要为出发点,组织专场音乐会和综合性晚会,引领倡导志愿服务,组织高雅艺术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艺术交流与艺术比赛,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水准。

  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跟随着现任团长钟东明的脚步走进器乐室,这位慈祥开朗的离退休老干部指着室内摆放着的扬琴、笛子、架子鼓、二胡、贝斯等众多乐器同我们一一道来:“这些乐器就像我们的每位成员,各司其职,大家在一起相互配合多年,彼此之间都很有默契。”每一场完美的演出背后必定离不开辛苦努力的付出,乐团有严格的考勤制度,平时每周二和周五团长会组织大家选歌排练,有活动节目时为了达到完美的舞台效果还会加大排练力度……热爱生活的他们从来不因年纪而退步妥协半分。在乐团排练中心的四周墙壁上,我们还看到了许多老人们的演出照,照片定格的瞬间,是老人们在舞台上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尽情沉浸在各种乐器交相奏响而成的悦动旋律之中。

  乐团演唱曲目多为经典老歌曲和爱国歌曲,他们也乐于与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开展合作,因为他们喜欢和享受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过程,喜欢从年轻人身上汲取新鲜血液,感受年轻一代朝气蓬勃的力量。团长钟东明笑朗的向我们讲述道:“我们很喜欢年轻人身上的朝气,他们的思想是跟进潮流的,大家在一起可以将艺术上的东西相互结合,为观众呈现出完美的演出。”

  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重阳节到来之际,乐团举办了庆十九大迎重阳节联欢会;建军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乐团举行了专场演出;庆祝党的生日,与红岗区老干部局、油田钻技公司离退休办共同举办庆七一政、企、校联谊活动;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林红和林萍两位老师还在大型音舞诗画上演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乐团的身影活跃在各大舞台上,展现了学校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还有人和你互相搀扶高歌一曲。裴德峰乐团的存在,让离退休人员内心深处有了深深的归属感。乐团里的每一位成员多年来坚持排练,坚持学习,耄耋之年更是孜孜不倦的追求自身所爱。丰盛鲜活,是他们身上令人赞许的标签;乐在其中,是他们眼中热爱生活的态度。“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坚持做这个啊,就是图个乐趣!”健谈的钟东明团长开心的用手比划着,“人生是无法去大概说清楚的,在生活中就要好好的去践行自己喜欢的东西”。老人们在音乐世界里可以探寻到生活中独特的乐趣,享受那些只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身在其中,享受其中,即使耄耋之年的他们也依旧涌动着如年轻人般的活力和朝气。

文字记者:陈潇潇、张玉兰

图片由离退休工作处提供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七)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六)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五)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四)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三)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二)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