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七)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683

评论:喜迎六十华诞  共建文明校园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农大这个知识文化殿堂汇聚了各方才俊,沉淀着办学六十年的深厚底蕴,有术业精深的师者,有最具青春活力的少年,有连绵延宕、缤纷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让人心驰神往、浸润其中,成长进步,活成理想中的样子,做到最好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具体到我们农大校园里,才艺达人为数不少,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有13个教工社团、146个大学生社团,具备丰富的门类品种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师生们各选所好,各逞其才,在丰沃的土壤上尽情挥洒才能,影响众生。比如,诗歌、书法、绘画、摄影、唱歌、太极、茶艺、汉服、剪纸,以及羽毛球、网球、篮球、健美操等体育文化项目,无不在繁花似锦的绽放中实现传统教育的重要功能:品鉴人性、涵养人心、安顿人身。

  我校去年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荣誉称号,今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提出“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的熏陶渐染、潜移默化,能够使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精神动力等逐渐趋同共进,继而营造凝而不散的气场,产生良好的育人效果。

  在此陆续推出校园文化人物(群体),展示他们的精神世界与实践成就,领略大学校园里的异彩芬芳,倡导广大师生将爱好特长与工作生活有机结缘,深度融合,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无论是个人行为还是群体参与,这些师生开展的活动,都是传播展示、弘扬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完善自我身心、通向理想彼岸的不同路径,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弘扬,是对校园文化大厦的添砖加瓦。

  人生有所成就的秘诀,来自于正确的选择、执着的坚守、不懈的努力。纵览下面的系列故事,读者会发现关键词就是“热爱、坚持、分享”。在细水长流的时间里,最用心的一切,便是最美好。所有的选择与积累,都在时光里熠熠生辉。相信努力,就会发现努力真有回报;相信美好,就会发现生活处处有美好。你怎么想,怎么期待,就会有怎样的人生!

策划:新闻中心  校工会  校团委

鸿惊闻乐舞  颜开载誉归

--记军体部健美操啦啦操项目指导教师李霞

  1997年的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李霞来到了位于密山市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带着热情,带着希望,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开始了长达二十一年的健美操教学工作。曾经的健美操还是一个全新的词汇,就连她也是上大学后才听说的。出于对未知工作的新奇,李霞放弃了原本擅长的田径项目转向健美操体育教学,也正因为这个决定,我校学生才有了如今接触健美操的机会。

  那个年代,网络还没有如此发达,信息的传播也没有如此的快速。李霞只能请出差的同事帮忙带回资料自学。刚开始教学工作的几年,李霞在碟片中一边自己摸索,一边为同学们上课。直到2003年学校迁入大庆校区,教学环境和设施才有了好转。新的校区,新的开始,学校成立了大体协健美操啦啦操协会。有了组织,就有了计划。从挑选队员开始,李霞把目光投向了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因为在这里可以挖掘许多有实力、有天赋的学生,是带队老师选拔优秀队员的关键平台。但是由于学生们对健美操及啦啦操项目的陌生,很多人对它并不能提起兴趣,男生中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更是屈指可数。而男生的数量可以决定队伍是否开展技巧啦啦操的训练,直接影响队伍的类型。

  排除万难,李霞组建了健美操啦啦操队伍,并开始了训练。李霞多次强调,练习健美操最重要的就是身体素质,包括力量、肢体协调能力和柔韧度,其次就是坚持。练习过程中疼痛是在所难免的,磕磕碰碰也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有比赛的时候,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加点的训练,队员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班级,时间无法统一,只能把训练时间安排在晚上八点半之后,等到训练结束的时候也就是寝室熄灯的时间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心挑选的队员,加上刻苦的训练,终于换来了满堂的喝彩和沉甸甸的奖杯。在2013年的省大学生运动会中,我校健美操项目荣获普通高校组第一名,并因此代表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前往海南参加全国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成功带回了所参加三个项目的季军奖牌。自此,我校在省内参加的每一次比赛中都名列前茅,我校也成为了黑龙江省高校健美操协会副理事单位。

  那些曾经获得的荣誉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带队老师和队员们,要继续辉煌下去,甚至超过曾经,创新是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李霞还在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更新舞蹈动作。“因为无论是健美操还是啦啦操,它们都是都是多元化的,任何形式的舞蹈都可以融入其中。”李霞说:“铁打的队伍,流水的学生。”每年都有新的面孔,每年都有再也见不到的笑脸。有时候,她会觉得累了;有时候,她也会觉得倦了;甚至有时候,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每每看到孩子们咬牙坚持的样子,又如何能够放得下啊!

  从无到有,每一步都印证着李霞和她带领的队伍的蜕变与成长。热爱健美操这项运动的李霞老师,热爱健美操这项运动的稚气同学,也同样热爱着八一农大校健美操队!

文字记者:刘红玉、刘闻达

摄影记者:李炎群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六)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五)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四)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三)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二)

【农大故事】校园里的文化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