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军训故事】体验军旅生活 挥洒青春热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1721

编者按:

  827日起,2018级新生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军训之旅。军训是《兵役法》赋予大学生的光荣义务、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铸造学生强健的体魄、磨练顽强的意志、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的得力举措,更是学校培养优良校风、严谨学风的重要途径。

  军训是学生进入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军训,是磨炼意志品质的训练营,这是哪个年代都永恒不变的。我校从1979年开始对入校的新生进行国防教育,面对严苛的军训生活,我们的学长学姐和现在的“00后”有什么不同呢?现在,就请跟随新闻中心记者团记者的笔触和镜头,走进农大学子军训旅程的“以前”和“现在”,见证农大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略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策划:新闻中心

撰文:耿丽雪 学生记者 赵晓桐、高宇、苗宇、刘美丽、王继圣

摄影:学生记者 袁会珍、李子阳、王家博、刘瑞、顾亚龙、潘婷婷、钱美辰

  军训,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大学生活的第一份挑战。行云至穷处,坐看云起时,勇敢使心坚强,他们意气风发,正接受这份挑战! 

  1958,王震将军亲手创建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并兼任第一任校长,她的诞生闪烁着八一军旗的光辉。在她的发展历程中,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八一农大几代人。为继承并发扬当年军人的好传统、好作风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根据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从1979年开始对入校的新生进行国防教育。1985年,学校将军训编入学生的必修课。

图为1998级学生军训阅兵

  那时的阅兵式,操场也许没有现在的“农大蓝”,但同学们也是一样的认真对待,一样的英姿勃发。

   是军训就要有会操比赛环节,是比赛就要分出一二三名,能站上领奖台,是对刻苦训练的褒奖,心里自然是极高兴的呢。

  作为普通市民,实弹射击是遥不可及的。但军训,给了大学生们“真枪实弹”的机会,他们细致研究手里这杆枪,珍惜每一次的训练机会,瞄准、射击,争取命中靶环,完成军训任务。

  看,男同学们拿起铁锹和丈量尺,干的火热,他们正在为军训射击训练挖靶壕,没有这项前期准备工作,军训射击训练是不能正常进行的。

  

  射击结束后,学生们都兴高采烈前往射击靶验靶,大家都好奇到底是谁打中了靶心,并向教官虚心求教射击的要领。

  

  就算会弄脏漂亮的衣服,女生也绝对不会放过握枪的机会,望着远处的靶心,也许手会抖,也许眼会茫,但射中的决心永不会灭。

  有教官的悉心授教,身卧农大的土地,凝神屏息,后面还有那么多观众在看我,这一发子弹我可不能射空,一定要射中靶心呢。

  学长学姐们不怕军训生活的严苛与磨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也一样能够经受军训的烈日骄阳和汗流浃背,他们心间“永不掉队,永不放弃”的信念不会消逝。

  烈日骄阳下,晒干的只有汗水,挥发不掉的,名叫坚毅。严阵军姿间,没有懈怠,有的只有坚持。

  骄傲的烈日映射出傲然的影子,眉眼中的凝视默默记录每一个动作。教官的一步一动,令行禁止。俨然已经成为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

  训练之暇,难免劳累,携三两同伴,稍坐片刻就是极大的满足。雨后初晴,水洼里倒映出放松的背影,她们,马上又要挺起脊梁迎视日光。

  手指置于裤缝线间,掌心合拢,呈弧状,里边盛住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毅品质。

  愈加标准的动作,早已刻进肌肉成为记忆。阳光打在脸上,是不断进步的巾帼坚毅。

  炎炎烈日,晴空万里,军训间歇,新生们席地而坐稍事休息,而陪伴训练的学长学姐还在一旁默默站着,被阳光亲吻的脸颊洋溢着欣慰又自豪的柔情,烈日晴空下,那抹坚守的背影最美。

  汗滴划过脸庞,握拳的手里依然是严厉的叮咛,扩音器里传出的每一句指令,都是在烈日下做出的示意。他们黝黑的面孔,严肃活泼的话语,是这个夏天最美的相遇。

  稍息,立正,敬礼。目光坚定,动作利落,青涩的面孔还透着稚气,渐渐聚焦的眼神却已在军训中明白了一个军人对祖国的敬爱为何物。

  雨急如箭,你们却依旧在雨中伫立,犹如背后嫩绿的小树,在雨的滋润中,不断地成长。谁说女子不如男,挺直脊背,木棉树也是枝叶抖擞。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方成大器,也许这就是开学第一课她们所领会的农大精神。

  雨过天晴,地面恍若明亮的镜子,对紧张的军训进行声势浩大的直播,倒影的每一个步伐,都是他们艰苦训练的见证。即使衣衫湿透,身心疲惫,但他们依然步伐坚定。历经风雨只是开端,接下来四年的大学时光,愿你们风雨兼程依然无怨无悔。 

  前两天还是细皮嫩肉的白皙皮肤,这两天已经染上了阳光的烙印。没有风的照拂,纵使汗滴如豆他们依然认真严肃的对待教官的每一个指令。 

  铁汉亦有柔情,少年心思也可细腻。目光定焦,搜索需要调整的地方,小心翼翼的将褶皱之处归于平整,在心中的狭小处不自觉的闪出一抹光亮。

  在渐渐接触所产生的默契中,成功接下互助的火种;在日积月累的配合中,建立了“如铁”般的“战友情”。

  站军姿:脚跟靠拢,脚尖呈60度,双手中指对齐裤缝,双眼目视前方。踢正步:脚尖伸平,小臂与胸平齐,手距离身体一拳距离,双眼目视前方。在太阳爷爷的关注下,他们备加努力与坚持,终会证明努力就会有回报。骄阳似火,你们用如花般的青春谱写这华美的乐章。挥汗如雨,你们用行动证明零零后的刚强与韧劲儿。发间虽无风,但心中的风更凉爽。  

  听惯了教官严厉的呵斥,瞥见他低头规范动作的一瞬顿觉温柔。这一刻的动作将牢记心中,因为它夹带着铁血峥嵘中的难忘情怀。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姿势出鞘,这份年轻的力量站在此处,迎着朝阳,满怀希望,前方的路有多坎坷,他们就能走的多么响亮。

  挺起笔直的腰杆,协调整齐的步伐。无论是汗水还是骄阳、疲劳还是痛苦,都是对他们的试炼。军训,是每个人都要面对大学生活的第一份挑战。行云至穷处,坐看云起时,勇敢使心坚强,他们正在勇敢地接受这份挑战!

  一双双朦胧的双眼,一张张稚嫩的面颊。人生的磨难,虽刚刚开始,但他们从不会退缩。团结就是力量,力量铸造希望,也铸造刚强。有一个地方,它能在这艳阳之下送上阵阵清凉,它的名字叫集体;有一种力量,它比钢还硬、比铁还强,战胜一个个困难,它的名字叫团结。

  穿上军装,就意味着责任,橄榄绿中透露出纪律和尊严。

  教官一遍遍的讲解军训的指令动作,学员们反反复复的练习。这世上从未有哪一件事是不努力就可以做好的。其过程虽枯燥乏味且疲惫,但他们正在努力的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挑战自我。

  瓶中的高度衡量出挥洒下的汗水,挥洒下的汗水凸显出烈日下的努力,烈日下的努力恰好是身处八一农大一员的精神。当水瓶里的水,慢慢的转变为汗水。当水瓶里的水,渐渐地消耗并逐步的蒸发。当你们垂首间,一个不经意的抬手,当紧急集合的哨声突然响起,当喝在嘴里的水还未曾咽下去,这一切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军训的磨练也没有磨平孩子般的天真与快活。脚尖酸痛,手臂发麻,稍作休息就能换回又一个小时的朝气,或是凝视远方,让思绪放空享受片刻的轻松。或是摸起手机,对着屏幕那一侧报告自己今天的收获与成长。

  军训的时光,顶着烈日,有流过汗;因为偷懒,有挨过骂,但回忆起来,似乎眼泪里也带着甜,责骂里也带着期许。军训,对于刚刚经历高考磨砺、想要安逸沉迷的新生来说,更是敲响了警钟,使其从幻想中抽离出来,认真思考,怎样才能有意义的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嗨,新同学,请不要忘记高三凌晨五点的闹钟和夜晚回家头顶的月亮,怀揣着那份执着于初心,努力吧,向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