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农业专家首次进入国家行业体系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533

  近日,农业部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过渡期人员进行调整,我校农学院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玉先接替原“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岗位,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2007年,中央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步伐,在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基础上,决定在大宗农产品中开展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试点工作,旨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系统的技术支撑,推进产学研结合,提升农业区域创新能力,增强我国农业竞争力。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针对每一个农产品,设置一个国家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一个首席科学家岗位;每一个国家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由若干个功能研究室组成,每个功能研究室设一名研究室主任岗位和若干个科学家岗位,并在主产区建立若干个国家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目前,该体系涉及油料作物、经济作物、畜牧水产三大类的50种农产品,共聘用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2238人,其中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内科学家共有25人,包括黑龙江省大豆体系科学家7人。

  张玉先教授于1991年毕业于我校农学系,留校任教至今,先后在东北农业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黑龙江省耕作学会和作物学会理事。他的科研方向为“大豆优质高效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曾获得8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50余篇,是目前我校第一位进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他及其科研团队将获得每年70万元的公益性项目资助。

IMG_0288 副本.JPG

张玉先教授

(闯垒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