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农大校园喜迎4000余名新同学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终审:王天亮发布时间:2015-08-29浏览次数:819

  秋雨初霁,天空渐晴。829日,装扮一新的农大校园迎来祖国各地的3800余名本科生、200余名硕博生的到来,他们将怀揣着无限憧憬和青春梦想,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yt.JPG

  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佐同、党委副书记杨颗粒等校领导来到新生入学报到地点主楼前广场和各学院新生接待点,亲切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们,并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yui.JPG

derg.JPG

  主楼前后广场、各学院办公点,新生报到的办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校园里处处青春洋溢的笑脸,家长、新生、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组成了一幅和谐的迎新画卷。

书籍为伴,开启美好大学生活

  在迎新现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书目导读》成为新生热议的话题,这部由我校优秀教师田恩铭教授主编的读本,分为文化篇、文学篇、史学篇、哲学篇四个篇章,共对于52部古今中外经典书籍进行导读。“素质教育离不开广博而深入的阅读。这本‘导读’推介的52部书,只是巍峨书山上的一条小径。希望此条小径,能够引导青年学子们走进风光无限的书山,与古今中外的良师益友对话,让心胸变得更加开阔而充盈,让生命变得更加自觉而自由。”校党委书记李佐同在序言中这样阐述这本书的意义。

yu6.JPG

  学生处为每个新生寝室免费发放此本书籍,在此后的新生入学教育中,将开展系列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营造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精准资助,让学子体会到来自母校的第一份温暖

  为了帮助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力争做到“精准资助”,今年我校推出多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资助措施。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其快速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并在现场为生源地贷款学生进行网络回执。与往年相比,除了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外,今年我校还为其准备了爱心资助。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经学院党委书记审批后,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爱心床品、军训服装、教科书和食堂餐卡,为贫困新生购买学生意外伤害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同时,我校还积极与爱心企业联系,为部分家长提供住宿。

yuo.JPG

  此外,我校在新生绿色通道为新生家长设置了休息区,免费提供饮用水和点心,并在现场耐心、详细地为新生和家长解答关于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医疗保险报销等各项资助政策。据统计,今年我校为486名新生办理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资助总金额3万余元。

数字化迎新,便捷服务提高迎新效率

  为简化新生入学报到流程,方便、快捷、高效办理入学手续,我校首次启用迎新网,采用数字化迎新模式。

  在录取通知书《致2015级新生的一封信》中,学生处公布了迎新网网址,要求新生提前在迎新网上进行预报到,实现了“学生未到,信息已知”的诉求。新生完成网上报到后,会自动生成报到单并带有条形码,此条形码与录取通知书的条形码进行匹配,当新生入学时,通过扫码枪扫描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即可完成现场报到,在后台管理系统即可时时掌握新生报到情况,既准确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简化了工作流程。95%的新生在迎新网上进行注册报道。

  为了帮助新生及家长提前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及入学的注意事项,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公布了我校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平台。截至29日,新生中已经有2000余人加入了此平台。平台上每天发布“农大欢迎你”、“我在这里等你”等迎新系列专题,同时解答学生咨询的相关问题。各学院均建立了微信平台、新生及家长QQ群,方便新生以及家长了解院校发展、专业设置、校园动态等。

社团大战,用特色吸引新生

  “新生来报到,社团展风采。”学工部、校团委在迎新当天举行了新生参观社团展示活动。

yt7.JPG

  社团联合会携全校120个社团采用舞台表演和台下秀相结合的形式将疯狂英语、逐风轮滑、武术协会等各具特色的风采展示给新生和家长,并分别介绍了社团的特色和状况,解答了新生的疑问。

贴心服务,为新生送去一抹绿色

  学工部、校团委开展为新生送绿植的活动,经过策划、市场调研、搜集种苗、培育、分盆等一系列养植程序,将 813盆绿色盆栽由学生工作人员送到每一个新生寝室,让每一个报到的新生感受到了清新、朝气和希望,潜移默化中也培养了新生创新绿色和谐校园的理念。

  在迎新期间,各学院通过召开新生家长会,让家长深入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家长会后,带领家长参观图书馆和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

yt6.JPG

 新生自主完成报到手续

yt1.JPG

 迎新现场

yte.JPG

学生志愿者在大庆东站出站口举牌迎接

ytty.JPG

接过你的行囊,咱就是一家人

ytn.JPG

 新生及家长列队走向接站大巴

yu3.JPG

 各专业在主楼前广场热情迎接

ytkl.JPG

天热吗?单重一百多斤的大西瓜列队显示俺农大人的科研实力和迎接的诚意!

可观看,可拍照,似乎大家都不口渴哦!

 

(刘佳丽/  天亮 张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