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第八届会计学院院长论坛召开

来源:会计学院责任编辑:终审:王天亮发布时间:2015-08-27浏览次数:738

  82324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第八届会计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泽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学术部喻灵主任,副主任委员、广州财政大学校长王华,副主任委员、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樊行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等24名委员及特邀专家、来自全国115家高校及相关单位的会计学院院长、系主任、会计专业主干教师、教育机构、出版社和杂志社代表等225人出席盛会。

  开幕式由我校会计学院院长王永德教授主持,副校长于立河教授致欢迎词。论坛围绕“会计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主题展开,王化成教授作了题为“MPAcc教育的综合改革设想”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提出了“一个保障,两个重点,三个平台,N个创新”的MPAcc教育改革计划及持续提升MPAcc培养质量的总体目标,为高校会计硕士专业教育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南京大学朱元午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栾甫贵教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董淑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会计专业改革的趋势与会计学本科教学质量的国际标准解读”、“大学会计教育:教学与实验教学”、“会计教师的管理视野”、“关于管理会计的思考”、“财会专业教学模式的导向改革: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会计教育中的生命教育”、“继承传统,坚持特色,不断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主题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会计教育理念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会计教育改革”、“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和“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与国际化教学”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最后由分论坛主持人分别作总结发言。与会人员通过会议搭建的交流平台各抒己见,探讨国内各高校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前瞻性的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学术部喻灵主任作了总结发言,并确定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及第九届会计学院院长论坛由南京审计学院承办。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会计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会计人才培养质量,总结交流会计学科专业改革发展理论和实践的丰硕成果发挥了重要的平台和纽带作用。通过承办此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会计学院在全国会计学术界的影响,也为深入探索会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dgghtr.JPG

 会场

 image003.jpg

专家学者发言

dkop.JPG

(张莉莉/供稿)